50億教育撥款料將提議案 林鄭月娥:有信心快速通過

林鄭月娥。(圖/CFP)

▲香港新任特首林鄭月娥。(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出席新一屆政府的首次行政會議。她表示,「新一屆行政會議將在今日討論每年增加50億港元(台幣190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事宜;如獲通過,將在5日到特區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交代詳情。

林鄭月娥相信50億元的撥款方案能在未來兩周內以歷史性速度通過,若獲財委會支持,會以先易後難的方式處理方案,期望可在新學年前落實。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預料,林鄭月娥會推出新措施,重點在於上調中小學及特殊學校班師比0.1、資助每名自資院校學生3萬元,以及將中小學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常規化。

林鄭月娥表示,「現在不急於把50億元用盡,會先處理優先的項目,再研究中長期的措施。」至於把議案交到在立法會審議,是否會使議程調動,她表示會聽從立法會意見,並視乎項目爭議性。她認為,「推行的教育措施與泛民提出的建議吻合,又指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會幫助遊說一眾泛民議員,相信很大機會順利通過

不過,林鄭月娥承認,在強積金對沖及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廣場方面,各有不同看法,例如她認為要就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多聽勞資雙方意見。至於開放東翼前地方面,她指現在正檢視是否要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範圍,希望用一個開放態度積極回應,又指政府總部作為一個行政機關,如果處理到保安及管理方面的問題,傾向開放比較適合。

另外,她又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明年第3季可望通車,至於有關一地兩檢的問題,需要等待有關部門全面交待方案,才可以公布具體細節。」林鄭月娥提到,「若立法會議員認為特首多出席立法會會議接受質詢,有利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她非常願意配合。

林鄭月娥在3日受訪表示,「未來五年如何帶領香港再創輝煌,她是第一責任人,故感覺任重道遠。」她也重申,「要求本屆政府在施政方面做到關懷、聆聽、行動,管治風格要做到創新、互動、協作。互動相對較易做到,只要有心便可與各界互動,創新和協作則需新思維,以及進行詳細分析,互相合作,要付出很大的力。」

林鄭月娥認為,「要達致社會和諧、增強市民大眾對政府的信任,政府施政必須更貼近民心。相信各同事和各部門在通力合作下,必定能做好政府作為優秀公共服務提供者、監管者、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

昨日,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多位主要官員也在林鄭月娥上任首個工作日會見媒體。其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未來的首要工作是跟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就大灣區發展定出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