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圍小破壞力大 西藏上空出現「龍吸水」奇景  

龍捲風。(圖/CFP)

▲龍捲風。(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藏拉薩市當雄縣近日出現「龍吸水」天氣奇觀,不少遊客和當地群眾都目睹到了這一震撼場景,並用手機記錄下了這一幕。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主任杜軍對此表示,「所謂的『龍吸水』實際上是陸地龍捲風。」

拉薩市當雄縣氣象局局長尼瑪告訴記者,「當雄縣城出現陸地龍捲風後,在群眾中引發了極大關注。由於缺乏科學認識,一些人誤以為天空中出現了所謂的「龍吸水」現象。」當雄縣氣象局已在第一時間透過多種管道向群眾傳達正確科學知識,為大眾解惑。

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主任杜軍分析說,「當雄縣城所出現的龍捲風,實際上是陸地龍捲風,它是從雷雨雲底伸向地面的一種範圍很小而風力極大的強風旋渦。」杜軍更表示,「近期以來,西藏對流天氣出現的頻率、次數較多,大氣中能量明顯增強,這可能是出現陸地龍捲風的氣象原因。

據現場目擊者稱,只見當時天空陰暗,烏雲密佈,天空突然出現一道漏斗形狀的雲柱體,一邊旋轉,一邊移動,景象十分壯觀,整個過程持續了大約10分鐘。這是西藏自1961年有氣象觀測以來,第一次觀測到陸地龍捲風現象。2007年5月26日,在那曲縣與當雄縣之間,也曾出現過龍捲風,但屬於塵捲風。

據瞭解,龍捲風是大氣中最強烈的渦旋的現象,在水面上就是「龍吸水」、在陸地上就是陸地龍捲風。這種現象,常發生於夏季的雷雨天氣時,尤其以下午至傍晚最為常見,影響範圍雖小,但破壞力極大。此次當雄縣境內的陸地龍捲風未對當地的地面交通以及人身財產安全等造成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