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曾涉入非法間諜! 普丁:我了解情報人員的辛苦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社)

▲ 俄羅斯總統普丁前KGB探員的身分廣為人知。(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一個電視專訪中說出驚人之語,透露自己曾參與海外的間諜組織。普丁出身俄羅斯情報機構「KGB」一事早已不是祕密,但這次他卻進一步說曾經與「潛伏在其他國家的優秀間諜一起工作」,令眾人十分驚訝。現年64歲的普丁1975年加入KGB,1991年升為中校。他表示,身為海外情報人員,難免會接觸到一些被外界視為「非法取得」的情報。不過他說自己能理解這些人的辛苦,「他們是特別的,每個都擁有獨特的人格和信念。他們為了國家,能夠放棄生活與摯愛,終其一生為國家效力,這不是人人都有能力做到的。」

當被知名主持人布雷列夫(Sergei Brilev)問及是否要有話要對海外的「非法」間諜說時,普丁表示,「我祝福他們開心順利,我相信他們能聽見這番話。」不過這些情報人員可能無法聽到總統的這番言論,因為工作不允許他們收看俄羅斯的電視。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女主播凱利(Megyn Kelly)專訪。(圖/路透社)

間諜因為不受外交保護而被視為擁有「非法」身分,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安娜查普(Anna Chapman),她在2010年因間諜活動曝光而遭到美國關押。有傳言指出,查普曼被遣返回俄羅斯後,曾與當時已婚的普丁有私情,不過普丁在訪談中沒有提及此段往事。

分析指出,普丁選在這個時機暢談個人往事,可能是因為俄羅斯離下屆總統大選只剩不到9個月,雖然普丁尚未宣布參選,但他的顧問希望他多分享私人生活和經歷,以提升支持度。

俄羅斯被指控干涉去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而普丁卻在這時候問候正在海外的間諜,此舉被華府視為挑釁的行為,令美國情報單位感到不安。俄羅斯媒體則為普丁解釋說,總統的話只是說明他曾經在情報單位「負責聯繫非法間諜」,但「並不代表他親自擔任過非法間諜」,因此他本人並沒有違法。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