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官年金改革協商 連戰條款、18%全無共識保留

▲朝野協商討論年金改革。(圖/翻攝自ivod)

朝野協商討論年金改革。(圖/翻攝自ivod)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0日再度針對年金改革召集朝野協商,討論《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草案,但如同公務員、公教人員年改案,爭議條文包括18%、所得替代率等項目,仍因沒共識而全數保留協商。

根據現行規定,2003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政務人員,只能年資滿2年,就能有18%以及政務官退職酬勞金,還能併入公務員年資,因此不少政務官即使任職時間短,但併入公務員年資後,還能以任政務官的最後在職所得來算退休金,金額都比一般文官高。

朝野黨團今天上午討論政務官年改案,但關鍵條文也幾乎全都保留,連「連戰條款」的「擇依政務人員退職酬勞金給與條例辦理退職的副總統,不得超過卸任副總統禮遇金金額」,也因各黨沒有共識而保留。

由於各黨團對於政務人員條例的爭議較公務員、公教人員小,因此除了18%等項目外,較有爭議的條文在於務人員最後薪資採計方式,考試院提出採取降低所得替代率15%,簡任文官所替率從80%降到70%,部長從65%降為55%,來彌補大家覺得政務官退休金過高的問題。

而民進黨團則認為,部長級以上退職酬金的基數內涵應該比照文官簡任十四職等來計算;親民黨團也贊成此方法。

由於18%優存等項目需3個條例統一,因此蘇嘉全下午將展開第二輪協商,針對所有的保留條文再一次討論,若再無共識,可能本週將在院會中表決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