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局2020總統?賴神訪美再談「親中」 沈富雄:小英應警惕

▲▼台南市長賴清德、齊柏林父母走出靈堂。(圖/記者林映妤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林映妤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中愛台」掀起政壇風波,17日應邀至美國新澤西州演講,再針對此言論做出解釋,稱「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雙手」,更與歷任總統相比;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沈富雄表示,有在為2020總統大選「暖身」的味道,更要蔡英文看到這些動作,應該有所警愓。

賴清德日前因遭市議員質疑有反中、台獨思想,反駁「我是親中的,沒有反中,我親中愛台。」並解釋台獨並不代表反中,而是尊重中國、親近中國,愛台灣,引發討論,17日赴美國演講時則對此再度做出解釋,「一個進步台灣,可以帶動一個繁榮中國,一個穩定中國,可以提供安全的台灣」,因此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雙手,透過交流增進兩岸發展。

賴清德會中強調,「親中」與兩蔣時代的「反中」、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又或是馬英九的「傾中」都不同,而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大陸伸出友誼雙手,「台灣人民追求的方向是以追求人民最大幸福為目標,不必要在強權所畫的圈圈裡打轉,只要大家團結,我們就勇敢的往那個方向走。」

對此,據《聯合報》報導,沈富雄形容賴清德「在海外牛棚練變化球」,因為不論怎麼樣闡述,最終還是台獨,且赴美首場演說選擇再度詮釋「親中愛台」,還以歷任總統相比,可看出賴清德急著佈局2020總統大選,若背後並不是蔡英文所授意,就應有所警惕。

沈富雄指出,從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到立委許智傑的「條件九二共識」,在對岸升高打壓態勢,而蔡英文氣勢又如此低迷,這會不會是「有計畫的集體鬆動」?未來發展須密切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