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認同「中國人」! 蔡政府「天然獨」也轉彎?

▲▼反台獨遊行(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反台獨遊行。(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在4月底公布近5年來的「台灣民眾國族認同調查記者會」,發現在「認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調查中,認同的數值在蔡英文執政周年後,反而開始微幅上升,對於「拒絕九二共識」,更有50.4%的人認為是「不利台灣」,理事長龐建國表示,這是「人造獨」底下的反轉現象。

除了國家認同之外,論壇民調顯示,在「中華民族」的認同中,5年來都穩定維持在8成以上,「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也一直高於不認同,只在太陽花學運後、馬英九執政後期及蔡英文順利當選之後瀕臨「死亡交叉」,認同比率有47.7%、不認同有46.9%;但蔡政府執政滿半年、滿周年後,認同中國人的2次比例都回升到51%,最近一次「泛中國人認同」的比率更達到69.7%,讓人感到「非常訝異」。

▲▼台灣競爭力論壇提出「台灣國族認同民調」。(圖/翻攝台灣競爭力論壇官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競爭力論壇提出「台灣國族認同民調」。(圖/翻攝台灣競爭力論壇官網,下同)

龐建國認為,目前台灣其他單位所採用的「中國人」對「台灣人」的問卷設計,誇大了台灣民眾認同或支持台獨的比例;但調查也顯示,20~29歲的年輕人回答自己不是「中國人」的比例最高,也常被支持獨立的民眾稱為台灣本土化之下的「天然獨」,他表示,所謂的天然獨其實是「去中國化」教育下的「人造獨」,這樣的手法只會讓兩岸關係來越冷、民眾越來越不安,民調的回升也充分顯示這點。

這次的民調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調查,針對台灣22縣市20歲以上的人做調查,共有1085個有效樣本,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蔡政府的領導方式顯然讓民眾很不滿意,不只論壇的民調,各家民調對於年金改革、李明哲事件、兩岸關係都抱持著「缺乏信心」的狀態;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反而加速穩定中華民族的認同,應該以柔性政策取代「危險冒進」,才能讓台灣突破一片天。

▲▼台灣競爭力論壇提出「台灣國族認同民調」。(圖/翻攝台灣競爭力論壇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