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捨棄「計算機」思考! 會考白卷比率下降5%

106國中會考、家長、考生、國中生、補習班、補教、北一女。(圖/記者盧映慈攝)

▲106國中會考成績出爐。(圖/記者盧映慈攝)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會考成績出爐,今年各科精熟比率上升、待加強比率下降,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主任曾芬蘭表示,這是「基礎題增多的正向回饋」,例如數學非選只出現小學程度的計算,是希望學生擁有「邏輯推理」能力,不是變成「計算機」,拿到滿分6分的人數從去年的10%升到24.52%,顯示有大幅進步。

曾芬蘭表示,會考作為標準參照測驗,必須檢視學生真實學力,所以難易度不會做調整,高分的人多了,精熟級的要求自然也會變高,但在「待加強」的孩子中,則希望用「基礎題」來增進他們答題的信心;像今年有許多老師表示,考數學的時候,許多放棄的孩子30分鐘一到就交卷,但今年少了許多,非選的空白率雖然還是有1/4,但也比去年下降5%,讓人感到「很高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子教育、高中,學生上課,高中數學,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數學科非選題不再只注重計算,更注重學生解題能力。(圖/記者林世文攝)

除了在會考增加基礎題之外,曾芬蘭也表示,希望教學現場的老師也能用「基礎題」給學生信心,形成「有努力就有成績」的正向回饋,不能只有會考在做,那樣會「太慢」。對於提升4萬多的「待加強」學生,國教署長邱乾國也強調,老師的教學效能要先提升,懂得使用不同的教學方式、素材,跟其他老師一起共備討論,提供學生學伴、自學的資源,才能真正達到國民教育的效果。

今年的作文滿分人數減少,但4級分以上佔比8成,心測中心也分析,作文的題目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能用自己的多元經驗來書寫,所以整體素質有提升;但要寫到高分,還是必須有「闡述思辨」的能力。至於英語、數學兩科仍是待加強人數最多的,英語甚至仍在3成以上,心測中心也表示,各縣市的「減C計劃」有成效,但效果並不明顯,補救教學還可以再進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