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不滿WHA 陳建仁:政治分歧不應凌駕健康!

副總統陳建仁接受時代雜誌專訪。(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蔡英文執政將滿週年之際,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美國「時代雜誌」(TIME)專訪,對於台灣本次並未獲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表達強烈不滿,並重申衛生組織憲章載明,健康是人類的人權,並不會因為政治信仰而有所差別,「因此不滿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抗議中國大陸以與健康無關的政治干預,阻撓台灣」。

陳建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是屬於全球社會的非政治性組織,成立是為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健康與福祉,「身為國際社會成員,台灣人民當然有權參與國際衛生相關活動,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

陳建仁進一步說,從1996年到今天,台灣在國際醫療和人道援助金額已經超過60億美元,嘉惠80多個國家,在全球防疫的努力上,願意分享完善的公共衛生和臨床照護經驗、且國際知名的全民健康保險都獲得肯定。

「健康沒有國界,全球網絡的缺口會減弱防疫工作的成效」陳建仁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健康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不因種族、宗教、政治、經濟或社會情況而有差別,「世界衛生組織是為全人類的健康而成立,沒有任何人有權限制我們的參與」。

對於網絡的缺口可能造成的後果,陳建仁舉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重創全球防疫體系與太平洋區域經濟體為例,指出台灣因為被阻斷在疫情即時通報之外,導致傷亡嚴重,特別是世界衛生大會呼籲保護台灣人民免於遭受如此不公平待遇時,中國大陸卻回應冷淡。

陳建仁說,推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全體人民的共識,也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我們過去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表現及貢獻,也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政治分歧不應凌駕在人權與健康」陳建仁強調,最近的民調顯示,七成民眾不認為接受「九二共識」應該是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先決條件,「我不認為政治干預對世界衛生組織是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