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與中鐵合作投標隆新高鐵 透過一帶一路闊海外市場

▲隆新高鐵2017年底進行招標,預計2026年完工,吉隆玻和新加坡來往只需要1.5小時。(圖/翻攝自MyHSR粉絲專頁,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為呼應中國「一帶一路」政策,港鐵(MTR)主席馬時亨表示,有意與中國鐵路公司合作,競投年底招標的「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鐵計劃」(隆新高鐵),透過投資「一帶一路」項目,開拓更多新市場。「港鐵與其他地區的鐵路公司相比,屬於較早期往海外投資的企業,在此次項目中更傾向擔任統籌的角色。

據《香港01》報導,港鐵主席馬時亨在「一帶一路」論壇上表示,有些國家人口過度集中在特定城市,對鐵路有一定需求,希望透過政策發展下,能開發更多海外的市場。不過海外發展存在著高風險,馬時亨表示,風險來自包括貪汙、政治、財務等方面,不過「一帶一路」項目出現財務問題時,可以透過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來解決。「港鐵想與中鐵合作競投隆新高鐵項目,會謹慎考慮財務等風險。」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2016年簽訂「隆新高鐵協議。

據報導,港鐵早在以往就為「一帶一路」項目鋪路,2016年12月與中鐵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透過項目與國內外高速鐵路的合作。馬時亨表示,港鐵早已有海外投資經驗,主要是要與已發展國家合作。

「隆新高鐵」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一同發展的高鐵計劃,將連接首都吉隆玻與新加坡兩地,兩國在2016年簽訂協議,2017年對外招標,預計2026年完工。隆新高鐵完工後,吉隆玻和新加坡的通車時間縮短為1.5小時。

據報導,特首梁振英認為,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中重要的國家,是必要的關鍵點,具有國際化的優勢,且國內有許多頂尖的產業,絕對可以在項目中擔任「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港鐵近幾年來積極多觸角發展,耗資844億元在「高鐵香港段隧道挖掘」工程,2015年12月完成全長26公里的隧道,主隧道內的所有軌道鋪設工程在2016年11月完成,成為港鐵建設重要的里程碑。此外,還在沿綫建立7座通風樓、14座緊急救援的建築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