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名搭機立榮道歉「陳姓原住民」 卻讓他感覺自己像罪犯

▲立榮航空被批刁難用「族名」搭機的旅客。(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大新研所學生陳睿哲日前用族名nagao kunaw搭機時,卻被立榮航空地勤刁難,質疑他「為何不用中文姓名訂位」。立榮航空雖致歉,但劈頭卻稱他是「陳姓原住民」,讓陳睿哲再度發文批,這讓他感覺自己像社會新聞報導中的罪犯或屍體,對他來說這就是口頭安撫,背後還是不認為他們有錯。

具有原住民身分的台大學生Nagao Kunaw 16日搭乘立榮航空從台東飛至松山班機,事先用族名訂位,沒想到他報到時,地勤人員因為找不到他的資料,質疑他沒事先購票。為此,Nagao Kunaw立即出示有中文姓名及羅馬拼音族名並列的身分證,沒想到竟又被質疑「為何不用中文姓名訂位」,還說若要使用「英文名稱」,就必須出示有效的英文證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該事件立榮航空雖已向他致歉,但回覆劈頭就寫「陳姓原住民」,這讓Nagao Kunaw感到反感。他說,這整個事件,就是因為名字而起,我已經告訴這間公司,希望你們用nagao kunaw來稱呼我,但最後新聞稿還是使用「陳姓原住民」。我感覺自己就像社會新聞,報導中的罪犯或是屍體一樣,人格主體完全喪失,不經要問這整間公司對於多元文化的敏感度到底在哪?對我來說這就是口頭安撫,背後還是不認為他們有錯。

▲用族名搭機被刁難,立榮航空道歉劈頭稱「陳姓原住民」再惹議。(圖/記者季相儒攝)

Nagao Kunaw說,他難過的部分,是不是我們這一代的年輕族人,做得還不夠多,讓台灣社會大眾知道並瞭解,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五十幾萬人,跟其他族群有著迥異文化、命名傳統和祭儀「原住民族」的存在。更近一步去思考,為什麼一個小小的族名,可以引發如此大討論,彷彿原住民族使用傳統姓名,是4/16當天,才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他期待,未來台灣人能用自己的名被稱呼,不管用客語、河洛語、泰語、印尼語、越南語以及原住民各族語等,這是一種尊重,更是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而我們政府更應該作為領頭羊,創造友善的環境讓大多數的人,看得懂別人的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