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圍城14官員挨打 蔡英文下重話嚴辦...25人被警盯上

▲軍公教團體動員群眾,立院外抗議年金改革。(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年金改革決戰立法院,原訂19日立院安排對年金改革方案進行實質審查,最終朝野協商決定,下周三、四(26、27日)先辦公聽會再進行討論。「反年改」團體18日晚間就開始「圍城」,19日更守候在立院外各入口,攔阻、推擠準備進入的綠營立委,甚至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挨了幾拳」。

立院原訂19日審查公務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反年金改革群眾一大早就包圍立院,想阻止綠營立委進入,多名綠委、縣市首長都遭到推擠和追打,其中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遭民眾突擊,被嗆「國賊」,員警連忙圍了上去,而王定與則作勢要和這名民眾「輸贏」。接著,王定宇又被人丟擲保特瓶,正好砸在臉上,讓他氣得當場要警方將民眾逮捕。

▼王定宇遭民眾突襲,氣得動怒。(圖/東森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午從青島東路要進入立院時,雖然有7、8名警力和助理跟在一旁,但仍被抗議民眾潑的滿臉是水,連西裝外套都被扯破。徐永明無奈地說,「真的希望大家能和平理性」。

此外,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彰化縣長魏明谷、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都遭民眾推擠,整個青島東路幾乎變成批鬥大道,甚至連無黨籍的柯文哲都遭包圍,柯文哲事後受訪時苦笑說,「被趁機揍了幾拳」。

▼徐永明遭潑水,狼狽進入立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花冠也遭到推擠。(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總統蔡英文重話表示,絕對不會放任暴力拖延改革的腳步,對於「脫序」行為,警方一定會嚴辦到底。蔡英文說,「非理性的行為不會得到社會的認同,刻意製造衝突,更無法阻擋我們改革的決心」,「當務之急是把年金從破產邊緣拉回來,我們這麼做,歷史會記住」。

▼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表示將嚴辦脫序行為。(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立委、官員、媒體和立院職員遭攔阻、推擠一事,警政署19日傍晚也召開記者會表示,統計共有15起違法案件,從蒐證帶中過濾後得知,包括柯文哲、鄭文燦、魏明谷、王定宇、徐永明及銓敘部長周弘憲等人都曾遭到推擠。另外,還有媒體SNG車擋風玻璃遭民眾砸損。

刑事局長劉柏良表示,遭推擠的人員中,有1名立委確定提告,另外13人及機關單位均表示不願提告,不過警方仍然會根據影帶內容,追究妨害公務、強制罪、社維法等罪嫌。北市刑大指出,目前掌握有25名滋事份子,其中已有3人被辨識出身份,將會持續根據影帶傳喚到案。

▼反年改抗議民眾。(圖/記者李毓康攝)

▼鄭文燦遭民眾衝撞,狼狽進立院。(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