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銅像修復一定在紀念活動前完成 賴神肯定警方表現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市府一定會在5月8日前,結合台南市各界力量,修復好八田與一銅像,讓追思儀式能夠順利舉行。(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位於烏山頭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的銅像遭到破壞,台南市警察局迅速偵辦,抽絲剝繭掌握線索,迫使嫌犯於偵訊過程中坦承犯案不諱,賴清德18日公開表示,非常肯定台南市警局的辦案效率,更強調市府一定會在5月8日前,結合台南市各界力量,修復好八田與一銅像,讓追思儀式能夠順利舉行。

賴清德市長表示非常肯定台南市警局的辦案效率,在第一時間成立專案後,抽絲剝繭掌握了破壞者的線索,目前也已經讓破壞者承認其犯行,後續市府將尊重司法的後續辦理。其次,市府一定會在5月8日前,結合台南市各界的力量,修復好八田與一銅像,讓追思儀式能夠順利舉行。

賴清德再次強調八田與一對於台南的重要貢獻,興建烏山頭水庫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的米倉,即便至今仍發揮功能,特別是在乾旱的時候更顯現出八田與一的貢獻。在這幾十年來,每年5月8日,日本與台灣的朋友都會發自內心地共同紀念八田與一先生,且其銅像也是由他的舊部跟台灣的民眾出資完成,並且是放在私人土地上,長期以來,已經促成台日非常深厚的感情,這種感情不會因為任何破壞行為而停止,而這種破壞性行為反而會讓彼此的感情更加穩固,台日的關係也會更加鞏固。

針對外界質疑市府處理八田與一銅像與湯德章紀念公園的蔣介石銅像標準不一的問題時,賴清德表示,兩者是完全不同的人,且破壞者已經公開聲明其籌備多年,因此過去他的所作所為,甚至於放火燒掉台灣民政府等行為,顯然跟這幾年的轉型正義是沒有關係的。

賴清德並指出,兩者處理方式並無標準不一,這是誤解,因為湯德章紀念公園的銅像,在被拉倒之後,目前已經完成修復,但之所以無法在原地恢復,主要是因為銅像所在地是古蹟,而戰後所立銅像並非見證日治時期都市計畫的古蹟本體,因此市府計劃另覓他處置放。

賴清德市長表示,有關這樣的破壞行為,市府工務局也將依法追究破壞者的責任,因此市府在處理這件事情上,其實標準都一致,但是有很多人有所誤解。且他一直認為這種破壞的行為不會讓台灣社會所接受。任何人,即便是民意代表,也都不必為這樣的行為尋找理由,我們應該要有是非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