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開顱手術」中醒來 淡定喊醫生:幫我抓一下癢癢!

▲李潤在手術中被喚醒。(圖/新京報,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漳州市醫院一名病人17日在「開顱手術」中被醫生喚醒,就這樣把大腦露在外面和醫生說起話來。醫生解釋,這是一項名為「清醒開顱」的手術,在手術中請病人做出特定的指令,能讓執刀醫師確定腦部功能區的界線,讓腫瘤成功被切除,而不會波及到其他腦細胞,損害正常功能。

根據《新京報》報導,29歲的李潤3月底突然在工作中昏倒,手腳抽搐不止,醫生診斷以後發現,李潤的腦部有腫瘤,必須及早進行手術,否則可能會蔓延,導致癱瘓。

▼醫生進行正在切除腫瘤。

醫生採用「清醒開顱」手術,在把顱骨切開,大腦露出以後,喚醒李潤,並請李潤做出一系列指令,包含眨眼、張嘴,數數,只見李潤一下說自己臉癢,一下又說肋骨癢,一直請醫生幫忙抓癢,但腦部卻一點疼痛也感覺不到。

麻醉醫生表示,手術中他們會對病人的腦部進行神經封閉,使用的麻醉藥物,能讓病人神智清醒,又不會感受到手術帶來的疼痛。執刀醫生戴學軍指出,這種手術的最大優勢,竟是能更精準找到病原,不會傷害到大腦的其他功能區,「傳統的手術,採用全部麻醉,沒辦法摸清楚功能區的界線,所以可能出現腫瘤切除了,卻引起語音或運動功能障礙的問題。

清醒開顱術中,執刀醫生會用微弱的電流來刺激腦瘤和正常腦組織的邊界,如果刺激到其他功能區,病人在執行的動作就會突然挺只,比如刺激到語言功能區,病人就會暫停說話,刺激到運動區,病人就會停止動作。戴學軍說,在血管眾多,功能區複雜的大腦區域,要切除腫瘤,難度非常大,「切多了會有併發症,切少了可能會復發。」

手術順利完成,李潤在下午已經可以接受探視,他的四肢活動正常,體力恢復到手術前的水準,而且思路清楚,言語流暢。

▼李潤恢復正常,四肢可以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