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年底完工 大灣區帶來經濟量42兆台幣

▲▲港珠澳大橋串連粵港澳大灣11個城市,包括東莞、深圳、香港、澳門、廣州、中山、惠州、江門、肇慶、珠海、佛山。(圖/翻攝香港政府路政署官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珠澳大橋預計年底完工,香港、澳門、珠海三城形成「一小時生活圈」。有學者預估,粵港澳大灣區將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港群和空港群,帶來的經濟總量超過1.4兆美元(約為42兆台幣),成為世界最大城市帶。

灣區是指圍繞在沿海地方城鎮、港口所組成的城鎮群與港口群,帶來的經濟效應稱為「灣區經濟」。據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全球60%的經濟總量集中在入海口區域,灣區儼然已成為促進全球經濟發展、技術改革的重要地區。

據綜合報導,粵港澳大灣區面積約為5萬平方公里,人口會達到6600萬人,經濟總量將帶來1.4兆美元,對外貿易總額逾1.8兆美元,超過美國的舊金山灣區。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時表示,中央今年會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並推出中國與香港之間的「債券通」,進一步加強交流,繼續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能。此外,香港特首梁振英將於19日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包含珠海、佛山、廣州、中山、江門、肇慶,預計6月底向國家發改委提出意見。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香港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圖/翻攝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官網)

粵港澳大灣區共11個城市,包括東莞、深圳、香港、澳門、廣州、中山、惠州、江門、肇慶、珠海、佛山。其中深圳位於粵港澳城市群中間,地理位置優越,生產總值超過1.93兆元人民幣(約為8兆台幣)。

港珠澳大橋起點為香港大嶼山,跨越珠江口,最後分成Y字形,連接珠海、澳門。大橋全長接近50公里,主體工程全長約35公里,將成為世界上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以及最長的6線行車沉管隧道。

▼港珠澳大橋建設中。(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