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人有尊嚴的活著! 荷蘭打造人性化「失智小鎮」

▲荷蘭失智小鎮生活機能俱全,讓阿茲海默症患者能有尊嚴生活。(圖/翻攝自Vivium Zorggroep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失智患者居住在這裡,忘了什麼事情,也不會有人責怪。荷蘭阿姆斯特丹有座名為「De Hogeweyk」的失智小鎮,居民是患有阿茲海默症(老年失智症)的患者與醫生,小鎮內生活機能俱全,有劇院、超市、郵局、廣場等基礎設施,讓患者能和正常人一樣,擁有自己的生活。

失智小鎮被稱為世界上最好的養老院,卻沒與其他養老院一樣有病房的存在。小鎮內有23棟公寓,公寓設計各有特色,參考20世紀50、70年代的風格,甚至還打造居家、商務、城市、地方、宗教、印度等主題,讓老人能回味曾經居住過的環境。

▲荷蘭失智小鎮公寓有多樣主題。(圖/翻攝自Hogeweyk,下同)

小鎮與其他村莊一樣,日常所見的場所,不論是咖啡廳、劇院、餐廳都一應俱全。為了怕患者走失,小鎮內設有24小時工作的攝影機,全天監控老人們的行動,也會有便裝假扮的醫護人員,隨時再旁待命照顧。此外,房子都只設單一出入口,防止患者迷路。

根據綜合媒體報導,失智小鎮從1992年開始規劃,創始人之一的伊凡娜(Yvonne van Amerongen)表示,當年父親心臟病早逝後,雖然很難過,不過也慶幸父親不用忍受在病房內的生活。她為了讓更多老人的醫療照護更具人性化,打造失智小鎮,讓患者能和正常人一樣,擁有自己的生活。

據報導,住在小鎮的失智老人很少吃藥治療,與其他生活在醫院、養老院的老人相比,他們笑容更加的多。

失智小鎮在2009年完工,總共花費約1900萬歐元(約台幣6億元)建造,其中荷蘭政府補助1800萬歐元(約台幣5億9千萬)。此外,政府會依照老人家庭的實際狀況,每月給予不同程度的資金補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