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齡化的隱憂? 家庭謀殺案3分之1兒女殺父母

▲長者可能讓照顧者飽受壓力。(圖/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高齡化社會使得父母最常淪為日本家庭謀殺案的受害者?日本11日公布2014年通報的謀殺案研究,顯示當年家庭成員犯下的272宗謀殺案和謀殺未遂案中,有3分之1是父母遭子女攻擊,對配偶或子女的攻擊則分別為4分之1左右。

據《japantimes》報導,日本是全球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老化提升退休金和福利的需求,帶來社經壓力,日本人壽命增加,負擔也提高,目前有近30萬名老人正等待進療養院,而照護者也承受了極大壓力;犯案的嫌犯中,有3分之1動機是「擔憂未來」,例如照護和經濟問題。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估算,日本的人口前年有1億2709萬人,在48年後的2065年時,可能降至8800萬人,而且高齡者的人口比例占將近4成,雖然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安倍政府最重要課題,支援育兒、支援工作與育兒兼顧,已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但實際上日本孤苦無依的老人中,貧窮的「下流老人」也逐漸增加,對於未來是相當大的隱憂。

下流老人(日語:かりゅうろうじん)一詞是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於其2015年著作《下流老人: 一億総老後崩壊の衝撃》中所提出,大意為日本近年來出現了大量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年金制度即將崩壞、長期照護缺乏人力、高齡醫療缺乏品質、照護條件日益提高、老人居住困難,而且未來會只增不減,若政府不提出有效政策,可能出現「1億人的老後崩壞」。

下流老人可能的狀況包括:收入極低、未婚者或喪偶、沒有工作、有啃老的兒女、沒有可依賴的家人,不過名詞的目的只在於說明高齡者的貧窮生活,以及潛藏在其背後的問題,並沒有瞧不起或歧視高齡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