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蚊子一咬發燒、無法行動數月!高雄1天確診2例「屈公病」

▲屈公病的傳播途徑與登革熱、茲卡相同,均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加強病媒蚊孳生源清除才能嚴防病毒入侵。(圖/衛生局提供/示意圖)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8日證實,確認今年首2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經查感染地區是菲律賓及印尼,首例是28歲菲籍女性移工,居住於高雄市楠梓區翠屏里,從菲律賓探親回台後發燒,確診罹患屈公病;第2例是22歲印尼籍男性漁夫,入境機場時已經有發燒症狀,經篩檢站採血送驗確診。

高雄市衛生局疾病管理處表示,首例為一名菲籍女性移工,於3月22到31日獨自回菲律賓探親,入境回台後4月4日出現發燒、關節痛、肌肉酸痛、紅疹等症狀,4月8日確診罹患屈公病;另一名為印尼籍男性漁夫,4月6日入境已經有發燒症狀,經發燒篩檢站採血送驗後轉介民生醫院隔離治療,並於4月8日檢驗確診

疾管處透露,目前2人的狀況均已好轉,並已經針對個案活動地區,規劃進行疫情調查、孳生源清除等緊急防治工作,並由楠梓區級指揮中心針對個案周邊400公尺範圍高風險場域及列管點進行孳生源巡檢作業。

▲疾管處建議民眾,由於天氣逐漸變熱,容易孳生蚊蟲的積水處應該盡早處理。(圖/記者林悅攝/示意圖)

疾管處指出,屈公病的傳播途徑與登革熱、茲卡相同,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等病媒蚊傳播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更常見關節處劇烈疼痛,平均潛伏期在3到7天,部分感染屈公病的病人會有持續數週的倦怠感,甚致關節疼痛無法行動,並持續數週或數月

疾管處表示,目前國內尚未出現有本土屈公病疫情,依疾病管制署疫情資料顯示,自從2007年起屈公病列為與登革熱相同的法定第二類傳染病以來,我國已累計99例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多以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為主。

衛生局為了鼓勵民眾重視疫情,若有前往登革熱、茲卡或屈公病等疫情的流行地區,於返國後5日內前往轄區衛生所接受採血檢驗,如果檢驗確診感染,可以獲得2500元主動通報獎金;此外,新住民返鄉探親前,可以先至衛生所詢問並領取防疫包,回國後到衛生所抽血即可獲得250元禮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