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工智慧動手術不是夢!日本將於2020年實現醫療4.0

記者洪聖壹/日本東京報導

自動化機械結合醫療早已不是新聞,不過如果是人工智慧結合醫療,幫助醫生替人類開刀,那將會是一件更大的新聞,稍早日本東京女子醫療大學先進醫療研究博士 Yoshihiro Muragaki向媒體展示目前人工智慧如何幫助醫生在手術房工作,成就醫療4.0,同時也宣佈,預計 2020 年,人工智慧醫療就會真正上線,屆時透過機器手臂、即時顯影等技術幫助醫生在手術房開刀,就不再會是實驗性質。

觀察過往醫療史,第1次醫療革命著重消毒和殺菌的醫療近代化、第2次醫療革命則是導入顯微鏡和內視鏡手術的微創治療;第 3 次醫療是透過 X 光 CT 裝置和 MRI 的術前、術中診斷,及使用導航儀等輔助儀器進行治療。至於第 4 次醫療革命,則是導入大數據與機器學習的人工智慧醫療,結合自動化裝置讓手術可以更精準、安全地進行。

▲醫療變革演進。(圖/記者洪聖壹攝)

醫藥4.0是相對於工業4.0 於 2015 年在日本設定的標準,而在日本東京女子醫療大學當中,目前正在進行的是所謂 Hyper SCOT(Smart Cyber Operating Theater)的醫療實驗,在稍早的展示當中,透過 Kawasaki、Mizuho、DENSO、HITACHI、intel 等公司超過 500 萬美元的硬體資源,搭配東京女子醫療大學的醫療資源,目前已經成就 SCOT 的醫療應用。

▲智慧醫療射月計畫宣傳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透過現場的展示,日本東京女子醫療大學現階段正朝向醫療4.0的方向發展,這包括在手術過程中的即時顯影,搭配 Intel 資料中心比對大數據資訊,進而快速偵查病因,未來不僅是位於手術房外的醫生可以同時觀看手術狀況,甚至遠在美國的分院,也可以同步所有醫療動作,即時進行醫療指示或協作等應用。

▲▼開刀房內的手術過程,不論是手術房內還是房外,都可以即時監看與分析。(圖/記者洪聖壹攝)

▲可以遠端遙控大型機械手臂進行醫療檢測。(圖/記者洪聖壹攝)

▲▼目前已經進行五次關於 hyper SCOT 的動物實驗。(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除此之外,還包括搭配機械手臂在手術過程中輔助醫生開刀,以及透過 Intel RealSense 技術,讓手術房的醫師助理人員可以即時查看病因等,透過機器學習的方式,輔助醫生達成高階醫療,同時提升醫療成功率的可能性,當然相關範疇也將會被應用到醫療照護、醫療系統管理等等各層面。

▲hyper SCOT 導入 intel 雲端、資料中心以及在影片當中看到的 RealSense 等最新技術。(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根據 Yoshihiro Muragaki 回應,目前在日本當地已經有 17 家醫院投入 SCOT 的醫療研究,而日本東京女子醫療大學目前所有的設備、技術都已經 ready,甚至已經在這個智慧手術房當中,成功進行過 5 次動物手術,他認為最快 2019 年就可以完成整個 hyper SCOT 的研究,等政府官方的執照許可下來,預期最快  2 年後,也就是 2020 年,就可以導入現有實際醫療,換句話說,到了 2020 年,搭配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機械手臂協助醫生、護士們在手術房進行高階微創手術,將不再是口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