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扣下台大5400萬補助! 論文造假楊泮池要負責

▲台大論文造假案,教育部與科技部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 (圖/記者盧映慈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台大論文造假案複審結果出爐,教育部跟科技部30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分別認定11人9篇、8人11篇違反學術倫理,兩部不同調也讓外界質疑「是不是只要造假的人懂得避重就輕就好」。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教育部牽涉到教師、學生學位的認定,但科技部只調查國科會部分,結果不同是「理所當然」。

教育部除了懲處郭明良在內等11人之外,也下重手對台大扣減5400萬的補助經費。李彥儀強調,台大沒有及時處理案件,除了讓外界質疑國家的學術聲譽,也顯然要負起督導不周的責任;另外,這11人都查證確實有違反學術倫理,明顯違反教師法跟學位授予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 

李彥儀說,但學位跟教師資格的認定還是要交給學校,會督促台大在3個月內提出適當措施,目前只能追回郭明良的學術獎資格及獎金60萬,至於已離開台大的蘇振良等人,也會行文他們現在所供職的單位,要求撤銷資格或解聘,絕對「會嚴謹的來處理」。

對校長楊泮池的部分,李彥儀指出,雖然調查結果沒有違反學術倫理,但楊泮池在問題論文勘誤時擔任醫學院長卻沒有盡到督導責任,也認定楊泮池有「行政倫理的疏失」;後續的相關懲處,由於台大在日前已經發給教育部公文,說明楊泮池6月任期滿之後不再續任,如果台大在校務會議上又出爾反爾,「會請他們好好地說明這份公文是什麼意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