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牙醫系排名第13打敗台灣 台大只得50名勉強入榜

▲醫生社經地位高,醫學系也成了學生熱門志願。(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醫學系跟牙醫系向來是學子們心中的龍頭,在醫生社經地位普遍較高的狀況下,總是各地「學霸」的目標。在2017QS大學專科排名中,台大醫學系拿到全球第46名,亞洲排名第5;牙醫則拿到第50名,亞洲排名第9,但北京大學醫學系急起直追,在醫學排名拿下第51~100區間,牙醫更是高列第13名,打敗台灣眾多大學

台灣的醫學系在國際排名一直表現良好,全台13所醫學系的大學就有10所上榜,包含在151~200名的長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藥大學,301~350名區間的清華大學、351~400名區間的輔大醫學院、中興大學(醫學科技所)、401到450名區間的高雄醫藥大學;牙醫系的排名因只有到50名內,台灣6所只有台大上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學系在QS大學排名拿下全球第46名。(圖/記者陳明仁攝)

大陸在醫學系則拿下23所的好成績,包含北京大學、上海交大、復旦大學、北京清華等名校,北京大學、上海交大都在51~100區間,復旦大學是101~150,北京清華則在151~200名;另外在牙醫項目,除北京大學拿下第13名外,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同列第38名。

跟去年相比,台大醫學系從第44名降為第46名,陽明、北醫大的醫學系去年都在第101~150名區間,今年也大降,台大牙醫甚至從第45名跌到第50名;但大陸去年只有北大進入前百,今年多擠進2所,牙醫部分,去年只有北大拿下第16名,今年不但升為第13名,還有2間大學也入榜,顯見大陸醫學逐漸獲得國際肯定

雖然大陸在醫學方面表現亮眼,但大陸臨床醫學相關科系多為5年制,甚至還有「連讀制」,原本學士、碩士加起來要讀8年,但如果在大學入學時選擇連讀,就可以以「學士5年、碩士2年」的方式拿到學、碩雙學位,同樣時間台灣醫學生只能拿到學士。由於兩岸學制不同,目前教育部仍不承認大陸醫學方面的學歷,但無法否認大陸的醫學系正在形成自己的優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