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1372億!延續前朝計畫..前瞻建設5爭議懶人包一次看

▲林全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圖/政院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刺激景氣及加速轉型,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對此,行政院長林全23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各項政策施行的方向;不過,規劃內容卻頻頻遭到質疑,其中包括國民黨指出該計畫「看不到前瞻是回顧」、「計畫被綁樁」、「建設分藍綠縣」、「舉債方式恐造成債台高築」、「忽略新北三環三線」等。

有鑑於近年國內投資動能不足,政府部門及公營事業投資均呈負成長,公共建設經費自民國97年達高峰後,也逐年下降,因此,政府將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建構安全便捷的「軌道建設」、因應氣候變遷的「水環境建設」、促進環境永續的「綠能建設」、營造智慧國土的「數位建設」及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等五個項目。

面對龐大的計畫,行政院自20日起陸續召開記者會說明,並逐一公布施行項目,不過,國民黨頻頻表示不滿,並分別指出各項計畫的漏洞:

計畫綁樁

針對第一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政府將砸下新台幣2750億元特別預算經費,投入水環境及綠能建設,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王育敏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看不到前瞻性,但撒大錢、綁樁卻是清清楚楚,且完全是新瓶裝舊酒、是包裝出來的。」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蔣萬安也表示,細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容,最大宗為20多項軌道,並有部分為會展中心擴建,不禁想到高雄已通車的環狀輕軌第一階段,目前載客率多少?以及20多年前桃園蓋的會展中心變成蚊子館,兩年前才出租當停車場,「蓋輕軌未來是否會成為蚊子車廂?會展擴充變成蚊子館?這些很明顯是為選舉綁樁,花大錢要進行資源利益分配」

官員一問三不知

王育敏指出,行政院20日召開的記者會,對計畫內容「一問三不知」,最後官員還直接落跑;記者會就是現形記,反映出行政團隊的前瞻基礎計畫根本就是急就章,完全沒準備,星期四就要跟各界公布、星期五通過行政院院會,將計畫送進立法院,「這樣拼裝上路的計畫,不是人民想要的」。

蔣萬安也說,此並非前瞻計畫,應是政府撒錢、綠營諸侯雨露均沾的一個計畫,而針對9名政務官開的記者會,民眾最想知道的花那麼多預算,能夠產生的經濟效益,卻一問三不知。

舉債風險

面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行,行政院以舉債方式編列高達8824.9億特別預算,引發外界擔憂此舉恐造成債台高築。

建設都在綠營執政縣忽略新北三環三線

外界也質疑政府施政藍綠有別,尤其在軌道建設部分,多數項目集中在民進黨執政縣市,對此,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不論是三環三線及其延伸計畫、還是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共236億元的計畫行政院都未納入,直呼「很失望」。

面對種種問題,林全23日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逐一回應各界的批評。其中,林全強調,此計畫晚做不如早做,要趕快來做,至於是否為綁樁,「很多人問我,但還是要做,我們都是以大工程為主」,同時澄清沿襲前朝的計畫,「已核定的計畫只有14.57%,新興計畫則有85.43%」。

以舉債方式編列高達8824.9億特別預算,外界憂此舉恐造成債台高築,不過林全信心的表示,「未來政府維持現有負債占GDP34.6%不增加,平均每年總預算和特別預算不會超過公債法15%舉債上限」,他強調自己的約束比公債法更嚴,會維持穩健財政,政府絕對不會亂花錢,還會有很大餘裕。

至於建設都在綠營執政縣市,林全表示,被藍營、綠營的問題困擾很久,也試著解決,但「一個方程式只能解一個變數,我手邊工具有限,我只能顧到國家發展,顧到公平顧到效率,我顧不到藍綠資源分配,出來後大家指教就好」,不過仍強調還是有很多建設是普及全國。

最後,林全強調,只要能夠達到目標,相信8,824.9億元的投資是值得的,這是國家轉型、往前走不可缺少的一步,後續關鍵在於逐步做好相關配套。此外,各相關部會將於四月底前將預算案送到行政院,由主計總處彙總,預計五月中旬前後將完整預算送立法院併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審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