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塞車?他提國道擴大差別費率 「痛要痛到、爽要爽到」

▲每逢連假,國道車流爆量,塞車狀況嚴重。(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每逢節日、連續假期到來,國道必定會出現塞車潮,宛如大型停車場。立委鄭運鵬指出,現在交通部祭出的疏運措施中,差別費率只能省下幾10元,連小確幸都稱不上,很難會達到成效。他建議,應該擴大尖離峰費率差距,尖峰時段費率應該大幅提高、離峰時段甚至免費都沒關係,「痛要痛到、爽要爽到」,如此才有可能化解塞車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鄭運鵬建議,國道尖離峰時段應該要擴大差別費率。(圖/翻攝自立法院即時轉播系統)

立委鄭運鵬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上指出,交通部規劃的清明假期國道疏運措施中,想以差別費率造成分流,但清明節前一個周末差別費率由8折改為7折,以基隆到高雄為例,僅差36元;另外國3「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則祭出單一費率8折改為75折,以新竹到燕巢來看,更只差了14元。他質疑這樣的差別費率,連小確幸都稱不上,真能達到分流效果嗎?

鄭運鵬說,真的要做差別費率就應該讓民眾「痛要痛到、爽要爽到」,政府目前面臨的問題在於,不敢調高費率,只能降價,否則就要被批評是在剝奪小確幸,但最重點的是應該要解決問題,讓民眾不要在國道上塞那麼久。

▲鄭運鵬建議,國道尖離峰應該擴大差別費率,才能化解塞車問題。(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鄭運鵬建議,國道差別費率應該擴大級距,尖峰費率應提高、離峰時段甚至免費都沒關係,如此一來,若民眾自行選擇在尖峰時段上路,就得接受塞車嚴重、費用又貴的雙重懲罰。透過尖峰時段的費率去轉移負擔,最後國道總收入保持不變,沒有從人民口袋裡面多拿一毛錢。

▲鄭運鵬認為,目前交通部祭出的差別費率,連小確幸都稱不上。(圖/翻攝自立法院即時轉播系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