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假新聞 中央要跟網路業者、第三方建查核機制

▲行政院已請政委吳政忠與唐鳳處理假議題查核機制(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推動言論自由日,但鑑於近日保防法草案爭議,民進黨立委提出「反滲透法」,被指為有侵害言論自由之疑。林全16日指出,不會以立法或修法管理假議題;但是政府會參酌國際作法,用網路治理概念,由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責請政委吳政忠與唐鳳督導,2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

行政院表示,在很多威權社會裡,政府只有單方面放送訊息,人民只有單方面吸收而沒有獨立思考能力,這是不成熟社會的現象。在成熟社會透過互相理性討論,才會有獨立思考及辨識的能力。對於散佈不實講法或不實事件,塑造神話人格、創造抽象的意識型態,在言論自由的成熟社會都不容易存在,因為每位國民都會養成查證事實、理性探討的能力。

針對反滲透法引發假新聞議題,林全在會中提示,他要特別強調,台灣人民如今所享有的充分言論自由及高度人權保障,是無數民主前輩用血汗所換來的,政府一定竭盡所能去捍衛,不容許有任何破壞。

不過,網路假新聞議題對於社會所造成的重大影響也不能輕忽,政府會參酌國際作法,基於維護網際網路自由開放的前提,用網路治理的概念,由業者及第三方團體建立「真實查核機制」,期能有效遏制,而不會以立法或修法的方式來管理。

對於防杜蓄意製造、影響國家社會安全的假新聞,並且有效降低其後續擴大效應的具體作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已請政委吳政忠督導各部會;同時由政委唐鳳與各業者、第三方商談合作方式,比如在臉書設立「關鍵字」查核機制,如果明知假新聞還要發布,那自己就必須面臨可能的司法責任,但目前尚不知與哪些業者平台結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