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然熱衷紀念228?黃國昌:先從六四天安門開始吧

▲228事件69週年追悼紀念會。(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28事件將屆滿70周年,為推動轉型正義,中正紀念堂將全面「去蔣化」,引發正反論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認為,如果台灣社會的討論還停留在「中正紀念堂」去威權化是否合理,代表轉型正義的腳步還需要加大加快;對於中國大陸也將舉辦228紀念活動,他認為,只有統戰可以解釋。

文化部長鄭麗君25日上午宣布,中正紀念堂有必要轉型,將會讓威權統治意象鮮明的商品如公仔、文具等下架停售,並停止發放相關文宣、停播開閉館「蔣公紀念歌」。

此舉引來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批評,用意識形態刻意去掉或抹殺某些歷史,是操弄過去、扭曲歷史。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更痛斥,民進黨刻意用政治意識形態衝突,「來企圖掩飾執政不力無能的窘況」,文化部此舉是「轉型不正義」,將造成社會更加對立與分化。

黃國昌26日在臉書上說,228事件屆滿70周年,還沒能正式宣告加害者及其責任,卻還在討論中正紀年堂去蔣化的合理性,反映台灣社會追求轉型正義的腳步真的需要加快。

至於中國大陸「突然開始熱衷紀念228」,宣告將舉辦紀念活動及相關論述,黃國昌認為,「除了統戰之外,沒有別的解釋了。中共如果也想追求轉型正義,請從天安門大屠殺的真相回復與責任追究開始吧。」

▼黃國昌認為,台灣社會的轉型正義腳步需要加快。(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