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20年可以重來!逆轉死刑的等待 徐自強講給你聽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在年金議題被政府列為立法院本會期要力推的改革外,總統蔡英文在選前宣布要推動的司改革議題也已經展開腳步。總統府上周公布司改國是會議各分組名單會,這五個小組也將開始進行第一輪的討論,其中,22日也就是今天要召開的分組討論會議為第三組(權責相符、高效率司法),外界多把焦點放在檢察官透明與效能的提升、法官與檢察官的監督等子題討論,亦即長期被社會大眾批評的恐龍法官、檢察官濫權等現象,是否能在這一次的國是會議後有所改善。

徐自強是一個剛剛逆轉死刑成功的男子。他在22年前被被控1995年和黃春棋、黃銘泉、陳憶隆等人,共謀綁架建商黃春樹,勒索7000萬元,最後黃遭撕票,而徐自強、黃春棋和陳憶隆被判死刑。2011年,在人權律師林永頌等人的奔走下,徐自強案更七審和更八審則是開始出現無期徒刑的轉圜。

本案最大的疑點在於法院沒有其他明顯證明徐自強確實涉及本案的證據,只是基於共同被告陳憶隆、黃春祺之自白,便將徐自強判處死刑。歷經20年訴訟,7次判處死刑、2次無期徒刑、8次更審、5次非常上訴,2016年10月13日,最高法院駁回高檢署上訴,宣判徐自強無罪定讞,並解除限制住居。

有法界人士認為,被羈押長達15年又11個月之久的徐自強,可申請冤獄賠償,以一天3000元到5000元計算,估計最高可獲超過2900萬元,徐自強在得知無罪獲釋,在記者會上說「我真的好幸運。」至於申請賠償問題,則還沒有計畫,會再和律師討論。

但對徐自強本人與家庭來說,歷經20多年的煎熬,一切的點滴只有自己最清楚,他在1992年3月所寫的家書內容提到,「6年前,我天真地以為司法是公平的...有鐵證如山的不在場證明,可是法官硬要構我死罪! 」現在回頭看來,台灣的司法正義與改革到底有沒有希望,隨著國是會議的召開,也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9次判死、2無期+5非常上訴,徐自強逆轉等待了20年!?共同被告自白不能當證據,無處喊冤怎麼辦?7年出11個恐龍法官,7成民眾質疑司法公正性?濫權上訴頻傳,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有用嗎?一個人有幾個20年,大法官釋憲腳步為何這麼慢?司改國是會議登場滿桌菜單,人民期待的轉變?
 一連串的問題,2月22日的《雲端最前線》特別邀請了冤獄平反人徐自強現身說法主持人楊文嘉、民間司改會副執行長陳雨凡、時事評論員王時齊,共同討論司法現狀與改革等各種問題。

網友們除了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臉書專頁「ETtoday新聞雲」、「ETtoday筋斗雲」觀賞在直播內容外,有任何提問,也可以透過即時留言方式,一起加入討論提問,精彩內容都在今天中午12時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東森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today,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東森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東森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