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4個潛規則,搞懂了就不怕「狼」

出處:Cheers雜誌第197期
文/張志誠 圖片來源/劉國泰

雖然兩岸的語言可通,但在中國工作,不論公與私,都會遇到極大的文化衝擊。渡海西進除了事前釐清目的和願景,下列行動準則亦可做為參考

1.要有說「這個我來做!」的勇氣

中國有句俗諺叫「摸著石頭過河」,反映「先搶商機再調整步伐」的風格,職場上亦然,普遍有「先搶到機會表現,再想辦法解決難題」的習慣。這跟台灣有七分把握說三分話,守法守分、謹小慎微的養成教育天差地別。也因為這樣,台灣人在此常吃了明明是十拿九穩的職缺、卻因不主動爭取而被半桶水的當地同事中途攔截的悶虧。所以,就算沒有十足準備,也要強迫自己站上第一線爭取,大聲舉手說「這個我來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別把「我們台灣人」掛嘴邊

雖然台青看似在語言和文化上比其他外籍工作者佔便宜,但兩岸分治近70年,成長經驗與認知差異比想像更大,需要耐心去磨合。

第一步,就是別把「我們台灣人」這個帶有優越感的口頭禪掛在嘴邊。也許出發點只是單純想分享台灣經驗,但中國同事聽來卻很刺耳,因為等於已把團隊分成「台灣人」跟「中國人」。

只想單打獨鬥,只會愈快陣亡。除了帶有「劃清界線」意涵的語彙愈少說愈好,以為同事聽不懂便可毫無顧忌與同鄉以台語高談闊論,更是大忌。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97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讓年輕人敢說、敢衝、敢闖:辜成允的百年人才大計

馬雲:放棄,就是最大的失敗

當不成華為裡的一匹狼,她選擇離職做小羊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