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電後美國確認一中 陸外交部讚賞:兩國元首將早日會晤

▲川普與習近平。(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以來,已與18國領導人通電,至於外界關心何時會與大陸領導人通電?白宮表示,川普9日晚間已致電習近平,討論許多議題,並同意奉行「一中」政策。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日表示,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的基礎,美方堅持奉行一中政策,「我們對此表示讚賞」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川普總統就職以來,中美雙方一直保持著密切的溝通,今天(10)上午習近平主席同川普總統通電話,「是根據雙方事先商定作出的安排」。至於何時會舉行「川習會」,陸慷表示,「中美兩國元首都期待著早日會晤」,雙方工作層將就兩國高層交往保持密切溝通。

陸慷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原則,這是美國政府應盡的義務,也是中方的一貫立場;而川普總統在通話中表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我們對此表示讚賞」。

陸慷指出,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需要合作、可以合作的領域十分廣闊,中美合作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而且能夠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陸慷表示,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努力,「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加強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拓展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的發展。

另外,陸慷就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問題表示,中方對包括美日在內的其他各國發展雙邊關係原則上沒有任何異議,但是我們也說過,中方希望這樣的互動能夠對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和繁榮帶來積極影響,而不是產生消極作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