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平鎮凌晨大火母女2死!桃火災預防科長:不要再躲浴室了!

▲桃園市火災預防科長陳莉婷指出,火災發生千萬不要再躲浴室了!(圖/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指出,4日凌晨4時許,平鎮區一棟3層樓透天住宅1樓發生火警,2位住戶逃至1樓浴廁內不幸喪生,1位平時睡3樓的住戶逃往頂樓由消防人員引導救出,該起火災案件,凸顯出正確火場避難逃生觀念及行動的重要性,也提醒民眾火災發生千萬不要再躲浴室了 !

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陳莉婷指出,面對高溫、高熱、濃煙密布的火災現場,該如何應變才能『安然活著離開』呢?一般而言,火場的應變有二種:垂直逃生與水平避難。避難逃生之目的,係為安全逃離火場,使生命不再受到威脅(如利用安全梯,想盡辦法離開火場),或為自己爭取更多獲救的時間(如將房門關上以毛巾塞門縫)。

因此,面對火災威脅時,應冷靜分析現場狀況後再決定自己應該逃生或避難。由於火場的高溫及濃煙具有向上浮升之特性,頂樓是火煙最容易蓄積、聚集之處,因此,火場逃生原則為由上往下,亦即盡可能往地面層逃生;惟若因起火點位於所在位置的下方樓層,且高溫及濃煙已阻礙向下逃生之路徑時,應視情形採水平避難。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特別提醒,在逼不得已要採取向上(頂樓)避難時,應注意逃生路徑之環境是否充斥、蓄積濃煙,並須確認頂樓安全門未上鎖,否則更易造成逃生上之危險。

▲浴室(廁所)的塑膠或木門,並無防火功能,於火災時會燒熔。▼火災發生千萬不要再躲浴室了!(圖/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此外,常有民眾直覺反應:「發生火災時可躲在浴室。」然而這並非正確的逃生觀念,一者浴室門板大部分為塑膠或木門,並無防火功能,再者若未以浴巾或毛巾將浴室門板的通氣口塞住,濃煙容易自縫隙向內竄,反而因此危及避難者的生命安全。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呼籲,火災時切勿驚慌,無法避難時,應在明顯處呼叫待救,千萬不可跳樓逃生;使用樓梯進行避難時,進入樓梯間後,應將安全門關上,避免濃煙進入樓梯間而阻礙逃生;逃生時應使用毛巾或手帕摀住口鼻,採取低姿態爬行,並沿著牆壁及避難標示等設備尋找逃生出口,避免吸入有毒氣體或濃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