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燃氣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補助最髙3000元 名額有限

▲ 瓦斯熱水器環境通風不良,易導致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在室內為錯誤的裝設。(圖/記者王兆麟攝)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為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內政部消防署與花蓮縣已核定專案補助縣內住戶居家辦理熱水器遷移或更換,每戶最高補助3000元,每戶補助以1次為限,時間自今(106)年1月1日至4月30日為止。

補助對象為居家瓦斯熱水器安裝不當,且經由消防隊派人訪視診斷,確定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在危險而必須遷移或更換熱水器之住戶(更換之熱水器得包括電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

根據消防署全國105年一氧化碳中毒統計資料,全國共發生60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其中造成3人死亡、173人受傷;絕大部份的致災原因是居家瓦斯熱水器裝置或使用不當,再加上瓦斯熱水器所在環境通風不良,導致瓦斯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所造成。

常見原因如下:(一)熱水器等燃氣設施安裝場所通風不良(如裝設於廚房、浴室、陽台加裝窗戶等)。(二)選用不適當之燃氣設施(如安裝於室內者選用室外型)。(三)民眾缺乏自我安全意識(門窗緊閉)。(四)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不良安裝。(五)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適當運作。 (六)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定期檢查與維護。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 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室外專用型(RF)、室內強制排氣型(FE)、室內自然排氣型(CF)熱水器。 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今年花蓮縣消防局辦理全縣12萬戶居家訪視宣導活動,透過消防人員及志工宣導防範一氧化碳中毒,106年度全縣有15戶的熱水器補助名額,請大家把握機會以免向隅。花蓮縣消防局申請熱水器補助專線電話:03-8462119(分機4407),或請洽住家所轄的消防分隊登記申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