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又黑又小? 網問:為何不全部斷交還省錢?

▲外交部。(資料照/記者陳明仁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非洲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21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與大陸建交,消息一出震驚全台,有批踢踢網友直指「台灣邦交國全都斷交,是不是對台灣最好?」據悉,聖多美方面坦承,一中原則是政策性藉口,最大的斷交主因,是因為預算缺口太大,向我方要求2億5000萬美金金援。

大陸外交部於21日發布消息指出,聖多美普林西比開始與大陸建交,也歡迎聖多美普林西比「回到正確道路」,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外交部長李大維今早召開臨時記者會表示,聖多美因財務缺口過大,台灣無法滿足其需求,因此罔顧兩國近20年邦誼,遊走兩岸待價而沽,如此輕率且不友好之決定及行徑,深感遺憾並予以譴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已撤除聖多美的國旗。(圖/記者翁嫆琄攝)

據了解,雖然台灣與聖多美全面斷交,但聖多美在台灣有42位學生領取外交部獎學金,對此,外交部指出這部分會做檢討,不會讓他們領到畢業。對此,網友們在批踢踢、臉書新聞連結下回應一面倒,認為「錢都花去外交小黑人,然後每年各縣市政府在靠妖財政赤字是哪招?」、「邦交國又黑又小,不如全斷一斷」。

網友指出,「就請他們轉學去北京吧」、「終於做對了,金錢外交的國家全斷了吧,交朋友需要送錢給朋友才能維持友誼嗎?」、「連簽證也取消,叫他們滾吧」、「社會不爽土豪哥的做法,政府行為卻像土豪哥」、「斷就斷啊!需要撒錢的酒肉朋友不要也罷」、「把錢拿去養狗至少還比他們忠誠」。

▲▼PTT鄉民和臉書網友反應。(圖/翻攝自臉書、ptt)

據外交部官網資料顯示,位於西非洲幾內亞灣的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國慶日為每年7月12日,面積為1001平方公里,主要語言為葡萄牙語,人口約19萬左右,主要宗教為天主教與基督教,首都為聖多美 (Sao Tome),與台灣於1997年5月建交,2016年12月宣布斷交。

目前台灣有21個邦交國,亞太地區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非洲地區為「布吉納法索、史瓦濟蘭」;歐洲地區的「教廷」;及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貝里斯、多明尼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吉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

▲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圖/翻攝自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