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會川普幕僚?羅致政:不該過度放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上《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圖/記者陳弘修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之間的一通電話,挑動了美中台的關係,緊接著總統府20日公布總統上任以來第二次出訪消息,兩人會面的猜測水漲船高。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節目「雲端最前線」中表示,現在還是歐巴馬政府,這次出訪外界不應過度放大。

蔡英文即將在明年1月7日出訪,這是蔡英文上後後第二次出訪,名稱為「英捷專案」,預定走訪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與薩爾瓦多4個友邦,共計9天8夜。其中,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是否會與川普新政府的官員或代表有所接觸,也引發外界關注。

羅致政20日在《ETtoday東森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中表示,目前台灣政府面對的還是歐巴馬政府,兩人電話已經打了,面子有了,重點還是在裡子的部份,對於這次出訪不應該過度放大,「不應認為是重大突破,不太符合我們的期待」。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另外,有關近日川普拋出,「為何要被一中政策框架」的質疑震撼彈,在國際間開始討論,美中台與亞太區域和平與經濟的發展走向,羅致政表示,川普戳破了國王的新衣,一中框架是虛幻的,一通電話戳破了神話和謊言。

從川普的談話中,羅致政認為,對於中國,以及美國自己本身的一中政策,在這麼多年下來,他是有意見的,認為在這段時間下來,並沒有得到東西,「當時是要拉攏中國打蘇聯」。

羅致政說,未來中國成為美國的對手的話,可能會打著俄羅斯牌來對抗中國,從國務卿的人選就可以知道,是一位擁有俄羅斯勳章的人物,可以嗅到結合俄羅斯圍堵中國的味道,這些都是可以關心的議題。

至於台灣方面,羅致政指出,台灣的角色要注意會不會捲入大國之間的衝突,而自己的空間會在哪裡;另外,葉望輝來台的時候,也透露了一個訊息,就是未來美國在談判方面會更嚴厲,這不光是台灣會面臨,談判桌上都是有能力且難纏的對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