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阻菲漁民前往黃岩島? 陸:基於友誼會作妥善安排


▲黃岩島現為大陸實際控制。(圖/翻攝自《多維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中國海警船已不再阻止菲漁民在黃岩島捕魚的說法,中國外交部31日回應,中方對該海域仍行使正常管轄,基於中菲友好情誼會做出妥善安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指出,中方對黃岩島一直行使正常管轄,有關情況沒有也不會發生變化。但她強調,當前,以杜特蒂總統訪華為標誌,中菲關係得到全面的改善,「在這樣的情勢下,針對杜特蒂總統關心的問題,中方基於中菲友好情誼作出妥善安排。」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圖/翻攝自新華網)

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日前報導,來自菲國三描禮士省的漁民26日進入黃岩島海域,並未遭到中國海警的阻攔。其中一艘漁船的船長表示,「我們收到電台信息,一些漁民已經能夠進入黃岩島海域。」另有一名漁民也指出,同行在靠近黃岩島時,有中國巡邏船靠近漁船,「但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沒有被驅趕」。

隨後菲國防長羅倫沙納在28日表示,3天以來,沒有中國海警船或海軍出現在黃岩島地區,但實際情況仍待查證。而在經過空中偵察後,羅倫沙納30日指出,至少4艘中國海警船仍然停留在黃岩島海域附近,但是不再阻止菲漁民在相關海域捕魚

一名不願具名的中國學者向《環球時報》表示,中國允許菲律賓漁民在黃岩島海域捕魚,是中方著眼中菲關系大局的善意之舉,也寄望菲方相向而行,但絕不是仲裁案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