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142所大學退場名單 教育部怒斥:指標太粗糙了

▲南華大學。(圖/翻攝自南華大學粉絲專頁)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網路近來瘋傳「你的母校溺水了嗎?2016大學退場名單預估排名」,公布142所大學的「溺水名單」,指稱2016是大學退場警鐘被敲響的一年,未來會有許多大學被送進「加護病房」,前15名更以紅字標注。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今天(21日)表示,該份排名指標太過粗糙,「註冊率」絕對不是能代表一間學校的唯一指標,「連台大都排第106名,你覺得合理嗎?」

楊玉惠表示,光以台大名次來看這份排名就覺得不客觀,台大應該是台灣最後一所退場的大學吧,但竟然還在142所大學內排第106名。楊玉惠說,大學好壞不是光看人數來定論,有些學校學生人數雖然少,但卻可以提供足夠資源給學生,也不會因為人少,就少聘幾個老師或少開課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傳2016大學「溺水」名單。(圖/翻攝自網路)

楊玉惠說,大學要不要退場不能只用單一指標來看,況且該排名只用日間部的招生人數來判斷,但有些學校就是以招收夜間部學生為主,像教育部年底要趕送立院審查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中的大學輔導名單,就參考了註冊率、財務狀況、系所大學評鑑等指標綜合研判,不是只用量化數字做評斷。

楊玉惠表示,以排名第45名的南華大學為例,因為宗教因素背後有龐大信徒支持,根本不會管學校有沒有賺錢,學校收入也不是以學雜費為主,所以南華可以比照國立收費,財務也沒什麼問題。

楊玉惠也呼籲家長不用太過擔心,也不要太相信坊間排名,而讓孩子錯過許多有特色的大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