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率「外加、回流」2套標準 私校批:亂統計傷害學校

開南大學(圖/取自開南大學網站)

▲開南大學表示,註冊率含外加名額,其實超過6成。(圖/取自開南大學網站)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公布106年大專校院註冊率,但註冊率不含外加名額、卻納入回流教育的計算,在學學生人數卻只算日間學生,讓數字對不起來、私校生痛批「這種統計會傷害學校名譽」;像開南大學若含外加名額、註冊率超過6成,崇右科大若撇除回流人數,註冊率也高於6成,2校都強調「是數據無法反應真實」。

開南大學表示,大一新生若加上187個外加名額,共有1510人,註冊率達到64.04%,但教育部統計卻顯示56.11%、就是差在這187人的「外加名額」;目前學生人數也還在7330人,比其他各校還多,而且位於桃園的學校跟高鐵、機捷、航空城都有合作,學生有了產業實習、就業的機會,也會更想來念,「學校早就有準備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開南大學是普通大學,如果是聯合登記招生就無法招收技職生,因此申請由學校獨立招生,未來還可能有技職生的生源補充;不過校方也說,現在少子化,拓展海外視野是必須的路,同時發展「移地學習」,讓台灣學生可以到日本、福建交流,領30萬獎學金,吸引更多人來。

▲▼8私校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崇右科大被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校方認為很混淆。(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同樣認為制度無法反映現實的崇右科大,因為學生人數低於3000人、只有2685人,註冊率又只有55.46%、連2年低於6成,因此被列入專案輔導的名單中;不過校方說,崇右從專科升格成科大,原本五專的名額改放到二專的「社會人士回流教育」,導致註冊率變低,影響全校註冊率,「回流怎麼會計入原本的註冊率?很混淆。」

校方說,現在大環境少子化,學校新生的註冊率卻還是增加,每年都會有1000人以上的新生加入,而且配合影藝、設計等事業的潮流發展,學校也改走影藝路線,增設表演科、時尚設計科等;現在學校的財務健全、學生人數充足,「註冊率不能當成辦學不力的唯一理由」,希望外界不要再多加揣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