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考題雙十國慶有答案?蔡英文不補考:520的承諾不變

▲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劉俞讌/台北報導

對於下周即將到來的雙十國慶日,日前傳出愛爾蘭為避免違反「一個中國」的政策,因此將不參加,而當日是否能成為改善兩岸關係的契機,對此,蔡英文不再接受對岸的「補考」,並於4日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重申520就職演說的內容,呼籲對方不要再持續誤解,更不要誤判整個情勢,最後強調台灣不會再回到對抗的老路。

雙十國慶即將到來,總統府目前正如火如荼的準備典禮盛事,同時也邀請各國參與,不過,愛爾蘭外交部近日發表聲明,強調不會參與台灣國慶任何相關慶祝活動,以避免違反中共主張「一個中國」的政策

同時,各界皆要求蔡英文於雙十國慶當日再次詮釋九二共識,甚至希望台灣能接受,以改變兩岸關係現況,並恢復溝通的機制。而中國大陸方面,則是在等待蔡英文補答此考題,也表示給予補答的時間不會太久。

不過,蔡英文接受專訪時,似乎明確表示不再接受「補考」,並重申520就職演說的內容,表示當時北京是相對理性及冷靜,不過經過一段時間後,「理性及冷靜」已不再,因此應該要回到520之後那段時間,雙方盡力維持當時的立場。

蔡英文接著表示,520演講所表達的其實是一個最大的善意,也是最大的彈性,因此希望中國大陸方面不要誤解,也不要誤判這整個情勢,以為用壓力就可以讓台灣人屈服。且相信在一個民主的社會裡,這種壓力是所有的人民一起承擔,不是政府就可以直接做決定,因此必須探求及探知民意之後才能做出決定,而台灣政府不可能做出違反民意的事情。

最後,蔡英文呼籲對岸要了解台灣民主社會中,人民思考的方式,認為如果過度的加壓,也不能正確的解讀台灣政府代表人民所釋放出的善意及彈性的話,表示會有點擔心雙方的關係會愈來愈僵化,因此強調520的承諾與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在壓力底下,不想也不願意回到對抗的老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