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量強化他國關係 蔡英文談ICAO:願與對岸坐下來談

▲蔡英文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王子寧/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4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談到台灣近來在國際舞台上屢遭打壓一事,要如何強化台灣的立場時,她表示,當然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強化與他國關係,盡所能去貢獻國際社會,讓大家看到台灣,至於先前ICAO事件,除了透過陸委會處理外,也有向多國發聲明,希望他國能夠支持台灣參與,另一方面,當然也希望和中國大陸坐下來談。

為了要讓國際社會瞭解台灣存在的重要性,蔡英文說,一定要用台灣的力量去強化與他國的關係,畢竟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經濟的地位其實是不可忽視的,而台灣在民主發展上更是在亞洲被人所稱道,因此台灣本身就代表一種價值,它是經濟發展成功的範例,它的民主發展也是成功的典範,台灣社會所追求的民主、自由、人權,這些都是普世價值,同時,對亞洲而言,台灣所代表的是一個新的典範。

蔡英文接著談到,其實當國際社會在看到台灣的時候,也應該可以體會到台灣的存在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台灣有意義地、實質地、積極地參與國際社會,對國際社會是正面的事情,也是正面的貢獻,我相信我們會盡力去做」,要讓國際社會看得到台灣,也正視到台灣的重要性。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希望國際社會可以幫台灣發聲、主持公道,在很多的關鍵時候,能夠替台灣一起解決困難,讓台灣可以更積極地、更有意義地加入國際社會。

然而,提到台灣因受到中國大陸打壓,而無法參與2016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大會,未來將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如何從北京的干預中獲取教訓、避免其干預以及獲得其默許台灣擴大國際參與,蔡英文認為,最重要還是雙方要坐下來談,在ICAO事件,初期有先透過陸委會去溝通,希望雙方可以坐下來談相關事宜,當然也有向很多其他國家發表聲明,支持台灣能夠在ICAO的會議上得到邀請去參與,畢竟台灣需要國際社會更強力的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