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5日再度闖關! 朝野、勞團立院總決戰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5日將審《勞基法》,各方大戰一觸即發(合成圖/記者李毓康攝、翻攝2016工人鬥總統)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砍7天國假爭議越演越烈,立法院衛環委員會5日將審《勞基法》相關修法,朝野大戰一觸即發。為了解決爭議,總統蔡英文拍板年底完成相關修法,並在3日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在會中,她重新定調一例一休為「周休二日」,並可能刪除7天國定假日;但將提出配套措施,讓資淺勞工能有更多特休假,不過,此說法也令在野、勞團直搖頭。

▼工鬥日前抗議勞工政策。(圖/翻攝自2016工人鬥總統粉絲專頁)

為了決戰5日衛環委員會審查,國民黨率先將衛環委員會借下來,直接攻占主席台;而民進黨則佔了司法法制委員會積極備戰。此外,勞團也將重返立院,還揚言以「持續懸掛上吊」方式抗爭。各方蓄勢待發,大戰氣息濃烈。

砍7天假何來?

馬政府104年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將法定工時從雙週84小時縮短至每週40小時,但附帶條件是砍19天勞工國定假日為12天,也就是刪減7天國定假日,時任勞動部長陳雄文也因此被諷為「資方部長」。

▼前勞動部長陳雄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一例一休爭議始末

為了使全國放假一致,落實選前周休二日的承諾,520蔡政府上任後,決定先暫時恢復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等待週休二日徹底落實之後,再將7天國假收回,使勞工與公務員放假一致。不過,最令人質疑的是,蔡政府此時首創了「一例一休」新名詞,希望勞工7天中原則上是有2天放假,但其中1天「休息日」若是想加班,一樣可以繼續工作。

一例一休發明之後,引發社會極大爭議,勞工團體甚至於7月19日開始絕食行動,施壓蔡政府勿通過一例一休;7月21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加開臨時會,要審查一例一休等勞基法修正案,但時任召委、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礙於各方壓力,竟請假「落跑」,民進黨只好宣布流會。

▼林淑芬。(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了解決一例一休等問題,蔡英文拍板年底完成相關修法,並在10月3日親自召集府院黨高層首長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在會中,府院否定「一例一休」此名詞,並重新定調為「周休二日」;而在國定7天假的部份,蔡英文也強調,問題不在國定假日應該有幾天,而是勞工休假是否足夠,因此提出配套措施,讓資淺勞工,可以有更多特休日。

10月5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再度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除朝野將大戰外,勞團也將回到立法院,揚言將以「持續懸掛上吊」方式抗爭,呼籲民進黨勿砍7天國定假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民黨「不會讓你們得逞」

對於「一例一休」5日闖關立院,蔡英文重新定調為「週休二日」,國民黨痛批,蔡英文版本的「週休二日」其實就是一例一休,改名子是「裝肖維嗎」,以為換個名詞就能平息勞工的憤怒,完全是鴕鳥心態、愚民政策,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強渡關山。

此外,國民黨也指出,當初面對服貿爭議時,國民黨召開了16場公聽會,但現在民進黨推動一例一休修法,卻沒有召開過任何一場正式的公聽會,要求民進黨「先公聽,再審查」。

▼時代力量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時代力量「不同意以特休換7天假」

蔡英文強調,問題不在國定假日應該有幾天,而是勞工休假是否足夠,因此提出配套措施,讓資淺勞工,可以有更多特休,引發外界解讀為以「特休換7天假」。

對此,時代力量指出,從執行面來看,勞工「特休恐怕是看得到吃不到」;砍七天假等於從勞工的口袋拿走630億到雇主的口袋,是否有其他配套?新政府有沒有清楚的評估?

▼親民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楊佳穎攝)

親民黨「可能引發流血抗爭」

一樣是針對蔡英文重新定調一例一休為「週休二日」,親民黨痛批,蔡政府違背了選前的承諾,連溝通都沒有就要強渡關山,不僅無法轉移焦點,也騙不了勞工朋友,還違背選前對民眾的承諾,可能引發的大規模勞工抗議潮甚至流血抗爭。

▼社會民主黨不滿蔡政府砍7天假。(圖/社會民主黨提供)

社民黨「勞工已經被政府和資方耍弄很久」

關於以「特休換7天假」,社民黨痛批,在還沒有提出全套法案之前,反對立法院以擠牙膏式審議零碎法案,每次都想偷偷摸摸的通過幾條不利勞工的法案,「勞工已經被政府和資方聯手耍弄很久,不會接受畫餅充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