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的一天」含苯爆爭議 消基會槓食藥署:混淆視聽!

▲針對食用油含苯爭議,消基會再度開記者會槓上食藥署。(圖/記者曾婉婷攝)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消基會於日前召開記者會,驗出佳格「得意的一天」有3款油品含「苯」毒物,且濃度高於飲用水標準5ppb,不過最後卻遭廠商及衛福部食藥署打臉,表示生活中本來就含微量的苯,並不會影響健康。對此,消基會今(3日)再度開記者會,反擊食藥署根本在混淆視聽。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表示,消基會這次以消費者為立場,加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通過將滿2年之際,因此在5月開始做一連串食用油檢驗,後來發現包含佳格得意的一天「國民黃金健康調和油」、「國民養生99健康調和油」、「強棒健康調和油」等3品項含苯,且含量皆高於飲用水標準5ppb,甚至來到雙位數。

不過,當時消基會跟相關政府機關檢舉時,卻沒有在一個月法定期間內得到任何回覆,所以才召開記者會,但其內容卻遭來廠商和食藥署打臉,澄清依照現行的法規,食品根本沒有訂定苯的標準,因此驗出的苯含量仍於背景值範圍內,而且苯普遍存在環境中,呼籲民眾無須恐慌。

對此,消基會今再度召開記者會,回擊這次檢驗是為了突顯食安問題,和相關政府單位是否有嚴格把關,質疑食藥署根本在模糊焦點。另針對食藥署所提出的檢驗苯數據,和消基會檢驗結果有差異,陸雲認為沒有其內容為依據,包括檢驗批號和採樣方式、時間、地點等,兩者根本無法相比。

而消基會凌永健檢驗長表示,這次檢驗的品項除了得意的一天3款油外,其他廠牌均未驗出,但食藥署卻將其含苯原因歸咎於環境背景值,更以食品沒有訂定苯的國際標準來推託,質疑食藥署沒有在為國人食品安全把關,「不能說沒有標準就不去做規範,而是該釐清為何食用油中會含苯,應追查油品製程和來源。」

消基會批評,食藥署試圖將該完全負責的食安問題,變成不必完全負責的環安問題,混淆視聽的做法讓人感到十分遺憾,呼籲食藥署不應設立立場,並落實食安法相關規定,提出科學證據和公開相關檢驗數據。陸雲說:「不是有沒有訂定國際含苯標準的問題,而是食用油本來就不該含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