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教育部前陳情呼籲 請招聯會將大考延到5、6月再考

▲家長團體19日到教育部前陳情,希望能將大學入學考試延到5、6月。(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為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將於107年上路,大考中心擬定考招連動6個方案,8月中旬和招聯會舉辦四場公聽會,蒐集各界意見及問卷調查,11月底將送教育部核定,今年底可望決定最終方案,首波適用是今年國二學生。

但大考中心所做調查結果尚未公布,多個家長團體今天(19日)就到教育部門口陳情,促請招聯會公布公聽會調查結果,並呼籲招聯會能體察民意、調整入學制度。

教育團體表示,四場公聽會的主流民意顯示,解決高中學習不完整及教學現場亂象的問題為當務之急,考招連動六個草案中,多數支持將學科能力、分科考試延到5、6月,8月進行招生作業的甲案、乙案或丙案,還給高三生完整的學習時間; 至於和現行制度相近的戊案或將基礎考(X)及分科考(Y)皆放在高三寒假的己案則獲得較少人的支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王立昇表示,現在的入學制度造成嚴重的學習不完整問題,因為甄選入學(包括繁星及申請)的名額過多,而採計成績的學測只考高一高二的課程內容,讓許多高中生沒有完整學習到高三課程。

他以物理科為例,重要的電學放在高三;為大學微積分準備的多項式微積分在高三教;化學科的重點有機化合物也在高三,這樣的狀況使得大學紛紛開授銜接課程或進行補救教學,台大就在暑假為繁星入學的學生開銜接課程,清大及交大也開授線上課程或先修課程。

王立昇也說,現行入學制度造成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一班兩制」。在高三上,有的學生目標是學測,有的是指考,因為考的範圍不一樣,讓老師不知該如何教。到了高三下,有的學生準備甄選入學,有的學生準備指考,又是一個混亂的局面,等到申請入學五月初放榜,則是第三種「一班兩制」,有的放鬆迎接畢業,有的準備指考,讓許多高三學生不能安心學習,複雜的入學制度也使得家長處於長期的焦慮之中。

家長團體認為,目前實際結果統計如何都還不知道,希望大考中心能盡快公佈。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陳立芬今也出面接下陳情書,招聯會仍在徵詢多方意見,目前沒有最終定案,但教育部會將家長及教師團體意見轉交給招聯會,作為內部研擬方案的參考意見,並做出相關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