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際盜領團在台撒野! 疑與中台灣洗錢機構接觸

▲3名盜領嫌犯不排除與台灣洗錢集團接觸。(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8100多萬元鉅款,流向何方?第一銀行盜領案,警方不排除嫌犯透過洗錢集團以地下匯兌的方式轉出台灣。但這筆鉅款要在短時間匯出不容易。有知情人士透漏,能接下國際犯罪,又是大筆金額的「洗錢機構」得實力堅強,台灣其實夠力的數量不多,且幾乎都在台中以南,因此「行內」傳言,這次盜領案,嫌犯應與中台灣5大洗錢勢力之一有所接觸。

一般來說,洗錢機構在台灣稱為「水房」,洗錢款項稱為「水錢」,洗錢好聽點叫「地下匯兌」。過去這類業務多由銀樓接辦,小額為主。隨著詐騙集團需求量大,專業「水房」應運而生。知情人士表示,尤其中台灣還有所謂「5大勢力」,小「水房」則不計其數。

而「水房」要能接下跨國犯罪集團的案子,得有不怕國際黑幫勢力的心臟、夠廣大的人脈、順暢管道,以及精準國際匯兌業務專業,能在最短時間分多筆款項,同時匯兌出國。據傳,實力堅強的,可在一天內「洗」出至少1億元新台幣,對比一銀案3名嫌犯盜領的8000多萬元,要一天「洗」出台灣,應該不難。

▲詐騙集團猖獗,延伸出專門「洗錢機構」。(圖/東森新聞)

有員警分析,「水房」多在中南部,因為北部風險較高,但近年敢接大筆匯兌金案子的「水房」不多,尤其兩岸打擊詐騙嚴格,原本多把錢「洗」到大陸,近年也有減少的趨勢。真要接下大案子,一定得想辦法拆款項,小筆小筆匯,「手續費」也會比一般小額來得高,普通每一筆約收1%,跨國大額案子應該可高到10%。一銀盜領案,歹徒得確保錢絕對「洗」得出去,匯差又不會虧損太多,多花點「手續費」買保障,確實有可能。

至於錢都被洗到哪?根據了解,非亞洲犯罪集團多轉為美金,東歐較多;亞洲犯罪集團曾以轉匯至大陸,洗成人民幣較多。除了單純匯款,還有一種換成「籌碼」,例如澳門各大賭場專用籌碼,在台都有「負責人」協助聯繫。

▲賭場籌碼也能成為洗錢集團工具。(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