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促轉條例吵不過民進黨 國民黨立委再度退席抗議

朝野立委為《促轉條例》爭鋒相對。(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2日下午繼續審查民進黨團所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由於原住民立委不滿此草案未檢討原住民在日本統治時間的轉型正義議題,因此,民進黨立委提議,將草案名稱改成《威權統治時期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但遭國民黨團嘲諷是「綠色髮夾彎」,立法卻要切割慰安婦、319槍擊案等。由於雙方爭議不斷,國民黨立委再度全數退席,現場立委則繼續審查法案。

《促轉條例》造成朝野立委爭議不斷,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下午續審法案,為呼應國民黨立委認為草案只檢討威權時期,民進黨立委即提出修正動議,將草案名稱修正為《威權統治時期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但又被國民黨立委輪番反對。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即批評,民進黨的「髮夾彎」轉得太厲害,且法律怎可切割、選擇性修法?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也說,《促轉條例》為何都不處理慰安婦、319槍擊事件等,而只針對威權時期?

因此,國民黨立委則提出修正動議,主張將「威權統治時期」修正為民國前17年5月29日至起至97年5月20日止時期,也就是1895年日治時期直到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總統就職前。

不過,因雙方爭議不斷,國民黨團針對草案第1條、第2條所提出的修正動議,表決後都遭否決,引發國民黨立委強烈不滿,隨即高喊「多數暴力」,便離開會議現場,並宣布立即召開記者會。民進黨召委段宜康則不受影響,現場持續審查法案中,剩下民進黨、時代力量立委逐條討論,氣氛相對平和。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