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機廠有解! 文化部向台鐵租地打造「鐵道博物館」

▲台北機廠為昔日重要車輛基地。(圖/記者賴文萱攝,下同)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0)日表示,為完整保存台灣鐵路建設與現代工業發展軌跡的國定古蹟「台北機廠」,文化部與交通部協調有初步共識。文化部將先以租用模式啟動俢復工作,後續採合作方式推動活化成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其中合作模式,文化部、交通部與台鐵三方會再進一步討論。

曾為台鐵重要車輛基地,承載著80年鐵道寶貴記憶的台北機廠為國定古蹟,許多鐵道迷殷殷企盼能開放參觀。文化部、交通部、台鐵兩部三方已有初步共識,文化部將先以租用模式啟動俢復工作,後續採合作方式推動活化成為國家級鐵道博物館,未來將採「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的模式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機廠現為國定古蹟,保存著許多重要的鐵道歷史。

台北機廠的修復未來將「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的模式進行,修復過程中,文化部將研議提供登記制的局部導覽,讓市民親近體驗文化資產的修復與活化的方式。文化部在106年即可進入台北機廠展開規劃設計、環境改善及整修工作,即早向民眾開放。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台北機廠再利用結合文化保育,交通部非常樂於見到台鐵過去的設施,在技術和環境變遷下,不再提供既有的功能後,卻可以因時間沈澱而昇華為文化資產,增加台鐵的整體品牌價值,希望這是產業性博物館的成功範例,豐富台灣的文化地景。

▲▼台北機廠新舊文化交錯,有濃厚歷史感。

台北機廠古蹟修復再活化,文化部、交通部、台鐵兩部三方將以「共同合作」方式推動成立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第一期由文化部以租賃方式取得台北機廠土地及建物之使用權,並辦理修復及再利用事項,規劃將採逐步修繕逐步開放之模式,並由交通部及台鐵提供交通建設史料及鐵道專業技術,合作模式後續將持續協商。

台北機廠為「台灣火車的原鄉」,自104年4月16日全區指定國定古蹟以來,文化部即在政府分工下,推動活化再利用相關事宜,並研擬「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但因台北機廠一事涉國家公共建設經費分配、台鐵財務永續及台北市都市發展等課題,導致計畫遲未核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