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年來全球最熱5月 北極海冰融化面積有「39個台灣」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地球高燒不退...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美國時間16日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公布全球均溫數據,5月均溫比長期平均14.8°C高出了0.87°C,這已是連續第13個月全球均溫創新高,也寫下137年來最熱5月的紀錄。氣象專家賈新興說,北極海冰的面積減少了14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39個台灣」就融化了。

▲全球均溫連續第13個月破紀錄。(圖/翻攝自NOAA/NCEI)

地球持續發燒,2016年1月到5月每月均溫都破紀錄,數據也顯示,今年1月至5月的均溫14.18°C,比長期平均多出了1.08°C。3月至5月的全球均溫14.76°C,比長期平均13.7°C多出了1.06°C,更是史上第一次超過1°C距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溫炎熱,兒童在噴水池戲水消暑。(圖/記者徐文彬攝)

海洋的5月均溫也創新高,高達17.06°C比長期平均高出0.76°C。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監賈新興就說,熱到整個北極海冰的面積減少了140萬平方公里,相當於「39個台灣」就融化了,10分之一的美國國土消失,3.7個日本消失了。

▲北極海冰融化面積有140萬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39個台灣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氣象局氣象預報主任鄭明典則說,全球海溫持續偏高,但是歐亞大陸上有一區藍色區塊,那是氣溫比20世紀平均要低的區域,也因此5月全球陸地平均氣溫只占歷史排名第三高。

另外,5月的Mauna Loa觀測到的二氧化碳濃度也破紀錄高達407.7ppm,去年5月是403.94ppm。全球努力減碳,但依舊趕不上地球增溫的趨勢,未來將會面對「高溫/熱浪」、「極端降雨/淹水及乾旱」的新氣候常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