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最後上班日 挺宜蘭入城稅每車收300

▲鍾慧諭確定離職後與媒體喝咖啡聊天。(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上任1年多來,先後因公車票價調整、公共汽車UCar等議題,多次引發爭議,在質詢時也不斷被砲轟,還被議員稱為「爐主」。15日閃電請辭的她,17日是最後一天在北市府的上班日,她發表文章說,身為交通專業人,即使是在交通局長的最後一天,還是忍不住要說專業人的話。

針對端午連假交通部取消國道免收費政策,鍾慧諭認為,從高公局分析端午節的交通資料顯示,端午節首日晚上國道交通量增加20%以上,白天交通量增加7%,顯示有無收費對交通量無影響,塞車嚴重的主因是車輛增加,是你開車出門,不是取消免費的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端午連假出現塞車潮,引發民怨。(圖/東森新聞)

所有城市面對塞車問題,都是管制車輛使用,提高車輛使用成本,減少車輛使用,引導民眾使用公共運輸。鍾慧諭說,台灣用免費來鼓勵車輛使用,尖峰時段也無加價降低使用量的政策,無怪乎高速公路一直蓋,但塞車也一直增加。

▲國5雪山隧道每逢連假必塞。(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國五常態性塞車問題,她認為只有宜蘭人能解,不要再推給高公局。從台北到宜蘭,走國五花的時間較走台2、台9、搭台鐵節省約1.5小時,但高公局實施尖峰加價,依法令僅能增加50%,約增加30元,相較於時間價值180元/小時,影響極微,故國五尖峰加價政策幾乎無效,可以預期。

宜蘭縣議長陳文昌16日建議,向非宜蘭人收取新台幣50元的「入城稅」或「環境稅」,鍾慧諭也表態支持。她認為,宜蘭縣可以實施假日停車收費,針對遊憩區、觀光景點,每車若收300元/天,一個假期可以收入上億元,把停車費收入挹注到地區公共運輸,就能解決國五塞車問題,還給宜蘭優質的觀光環境。

鍾慧諭說,台灣公共政策一直在反對者聲音中沉淪,甚至大部分都是少數反對者的大聲疾呼,引導公共政策的方向。宜蘭長期標榜綠色永續發展願景,居然鼓勵民眾開車進宜蘭,合邏輯?台灣現況最大的問題在:解決問題都是別人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