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台獨黨綱束縛 郭正亮:民進黨要與時俱進 

郭正亮。(圖/翻攝自郭正亮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與前立委郭正亮等人,有意在民進黨全代會時提案,以「維持現狀」基礎,提出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郭正亮表示,得超越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的不必要束縛,提出與時俱進的黨綱。

吳子嘉今天親自赴中央黨部遞交提案連署書,民進黨秘書處也確定收案,受訪時則表示,本提案有32個黨代表提案,已35人連署。

郭正亮則撰文談論本次的提案,強調不同於2014年7月由40名黨代表提案「凍結台獨黨綱」,這份黨綱的修正案則有三大特色。

他表示,第一是非面向過去,訴求凍結某黨綱,而是面向未來,呼籲提出新的黨綱;二則是希望拋出問題,而非提出特定的主張,回歸到黨內機制來整合新共識;三是要因應兩岸的變局,彰顯民進黨維護台海和平的穩健形象。

至於這份黨綱修正案,郭正亮認為,接近2012年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於民進黨中常會提案的「整合三決議文」。指出當時要求黨中央檢討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之間的矛盾關係。

「遺憾當時民進黨中央並未面對質疑」郭正亮說,從1991年台獨黨綱、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三者矛盾語焉不詳,一再導致外界對民進黨的質疑。

對於當時謝長廷的提案,郭正亮說,可悲的是民進黨不願認真處理三者之間論述的矛盾,而是簡化表示,民進黨黨綱以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為準。

不過,如今政黨再次輪替後,過去這段時間兩岸交流迅速正常化,也簽署23項協議,郭正亮認為,應該要與時俱進,民進黨應該務實面對,超越三決議文的束縛,凸顯民進黨維護台海和平、穩住兩岸關係的新時代使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