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大法官做人權捍衛者 蔡英文:深化台灣民主制度

蔡英文出席「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5日上午出席總統舉辦「民國105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頒發聘數給予所有小組委員。她致詞時強調,在台灣民主化和憲政發展過程中,大法官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台灣社會除了期待大法官保障人民權益之外,也能使我國民主制度有更深發展」。

蔡英文表示,司法院現任15位大法官,其中有5位於今年10月底卸任。因此,為了讓大法官任期順利銜接,希望與會委員可以替國家在這個階段所需要的大法官人選,做周全的考量,讓所提名的大法官未來可做憲政守護者與人權捍衛者。

她強調,在台灣的民主化和憲政發展過程,大法官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與會委員皆跟司法院有相當深厚的淵源,都曾擔任過大法官,因此對大法官在民主社會上的角色應該非常清楚。

在司法改革方面,蔡英文說,這是台灣人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反映出人民期待台灣民主需要更深化、制度要更公義、人權要更保障。她強調,大法官是人民最後的救濟管道,未來背負社會期待和責任,社會對大法官人選的表準,自然也會更高。

最後,蔡英文頒發聘書予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委員,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司法院前院長翁岳生、前院長賴英照、前大法官劉鐵錚、前大法官徐璧湖及萬國法律事務所特別顧問范光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