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珊瑚的「戰爭記憶」 骨骼汞含量二戰時上升12倍

▲鴉片戰爭中的砲彈炮炸釋放汞金屬到空氣中,進而影響南海珊瑚的汞含量。(圖/Edward Duncan/184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的珊瑚骨骼中竟紀錄了二次世界大戰和鴉片戰爭的歷史?加拿大特倫特大學(Trent University)科學家孫若愚發現,這些珊瑚的骨骼中含有汞、鉛等金屬成分,跟前述幾場戰爭中槍砲釋放金屬物質的時間高度吻合。

根據《科學雜誌》報導,身為地球科學學家的孫若愚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教授劉羿合作,針對過去200年南海珊瑚的汞含量進行研究,發現汞含量的變化和近代幾場重要的戰爭密切相關,並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達到頂峰。

孫若愚表示,從研究資料可看出,珊瑚中的汞成分於1839、1856年2次鴉片戰爭和二次世界大戰等3個時段劇烈上升,是平常的4到12倍,而戰爭結束後則迅速回到原本的基準線,「我們沒想到戰爭會讓珊瑚吸收那麼多汞。」

研究團隊查閱相關歷史文獻發現,硝酸汞在19世紀初期就被大量應用在軍火和炸藥的生產中,發生海上戰爭時,這些金屬物質會經爆炸釋放到空氣中,接著接觸水面並融入海中形成「活性氣態汞」(RGM),進而透過珊瑚的鈣化作用進到牠們的骨骼中。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哈佛大學大氣科學學家霍格維茨認為,這項研究能解釋「汞」在大氣中移動的方式,並能提供幫助預防汙染的方法。未來,孫若愚與研究團隊將會把珊瑚中的汞含量資訊建檔,藉以繼續分析戰爭、火山爆發、煤礦燃燒等不同的汙染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