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食品添加過氧化氫 長期食用恐致癌

▲「點食成金」-食品過氧化氫殘留簡易檢驗示範活動,示範食品過氧化氫殘留簡易檢驗。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衛生局15日表示,為維護民眾食品衛生安全與健康,衛生局與新竹市農會舉辦「點食成金」-食品過氧化氫殘留簡易檢驗示範活動。由新竹市衛生局何秉聖局長與農會鍾祥銘總幹事共同出席,並親自向民眾示範食品過氧化氫殘留簡易檢驗,希望向民眾推廣食材選擇的正確觀念,教導民眾可透過簡易DIY過氧化氫檢驗的方法,為自己及家人的食品安全把關,以避免吃到不必要的過氧化氫殘留物。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今日活動,衛生局特製作硫酸鈦溶液之簡易檢測試劑及配製含與不含過氧化氫的食品,如麵腸、豆干、烏龍麵、米苔目…等,現場示範及解說檢驗方法並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含過氧化氫殘留之食品,並讓現場參加的民眾自行體驗和操作。

「過氧化氫」俗稱「雙氧水」,具有殺菌、漂白功能。常見添加過氧化氫的食物有麵腸、豆干、麵條、烏龍麵、米苔目、豆皮、豆絲、魚丸、脆丸、魚板、魚捲、魷魚絲、魚肉塊、吻仔魚、蓮子…等。業者在食品中添加過氧化氫不但可以延長存放時間,又可以讓食品賣相看起來色澤白晰、鮮豔,但過量添加,民眾吃下肚將有害健康,甚至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頭痛,亦可能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長期食用更可能導致癌症之危險。

新竹市衛生局表示任何食品中均不得驗出含過氧化氫,過氧化氫快速篩檢試劑用法很簡單,只需要將於未經烹調的食品切一小塊後,將試劑滴1至2滴於新切面之表面,約60秒後觀察滴點處的顏色變化,若顏色變成褐色,即表示可能有過氧化氫之殘留,如自行檢測發現有檢驗出不合格產品時,請將購買資訊提供給衛生局,由衛生局派員進一步抽查檢驗。
為替市民的飲食安全把關,衛生局不定期做市售食品稽查及抽驗外,並配合年節應景食品加強抽驗,民眾若對所選購的食品是否含有過氧化氫殘留疑慮,衛生局及香山、北區、東區三區衛生所皆有免費提供民眾過氧化氫簡易檢驗試劑,歡迎民眾索取使用。免費試劑使用上若有任何疑問,請電洽1999或03-5355179,將會有專人提供服務。

衛生局提醒民眾採構食品時請勿選擇顏色過白的產品,應選保有原色的食品較佳,如果其外觀顏色異常白皙或偏離傳統色澤太多的食品,要特別小心提高警覺,這類食品有可能添加化學物質,對於人體健康會有危害,所以不論在購買生食或熟食時,都要先行在外觀上做初步審視,如有疑慮就不要購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