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專訪/鎮瀾宮副董鄭銘坤:信眾遶境都是為家人祈福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聊到他最感動的是跟隨大甲媽遶境的信眾,不是為自己祈福的居多,他們都為家人祈福!(圖/記者李鍾泉攝,下同)

記者黃采薇/台中報導

「大甲媽祖遶境」被列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將於4/8(五)晚間11點起駕,這場國內外矚目的宗教文化盛事,是媒體關注的焦點,鎮瀾宮除了活動本身,多元化注入觀光、文化、旅遊色彩,近年來,從「大甲鎮瀾宮e世代青年會」FB粉絲團,看到許多年輕人熱情參與,積極推廣文化活動,如:大甲媽祖嫁女兒、薪傳營,以及,越來越多「媽祖」相關的文創產品。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靈魂人物—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他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分享他跟隨大甲媽遶境期間的心得,以及推廣大甲媽系列的文創產品的想法。

▲(上圖)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左)及副董事長鄭銘坤(右),兩人手持「大甲媽姻緣線」開心合影。(下圖)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開心談起「媽祖精神」。

談到大甲媽祖遶境,鄭銘坤臉帶笑意表示:「我們循著先民的腳步,『世傳世』讓下一代延續。」他認為這九天八夜的大甲媽遶境,大家不分你我沿路幫忙,發心提供美食、飲料,讓隨喜香客都能享用,充滿著豐沛的人倫精神;跟其他廟宇進香的意義不同,大甲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心的「人情味」,是近年來召喚年輕人、觀光客跟隨大甲媽遶境的主因,並吸引世界各地、不同宗教的人前來共襄盛舉。

▲「鎮殿媽祖」是鎮瀾宮內最大型的一尊神像,為「軟身媽祖」,手腳身體都可以自由轉動,終年坐在殿中供信徒祈求膜拜。祂的身旁有書童、印童服侍。

▲大甲鎮瀾宮終年香火鼎盛的,絡繹不絕的信眾虔誠地持香參拜。

最讓鄭銘坤感動的是,他看到許多年輕人,將父母長輩的衣服帶在身上,遶境途中,他們為了身體欠安的家人祈福,而孝順無私的誠心,比燒香吃素更有效果。每年三月,自小時候起他就跟著長輩「瘋媽祖」,家家戶戶門前都擺放著鮮花佳餚,大家都不敢睡,懷抱虔誠的心在門口迎媽祖婆,年年不缺席!

而鄭銘坤印象最深刻的是,當遶境隊伍走到彰化市區,停在到一戶人家門口,這位80幾歲的阿婆說,她從凌晨1點多開始煮菜,煮了四大鍋的佳餚,想讓這些信眾休息時能享用,「稜轎腳」時,阿嬤向媽祖祈求他兒子平安健康,一旁的兒子也為母親祈福,孫子則是祈求阿嬤身體健康,談到這,鄭銘坤感性表示:「他們都不是為自己,都為了家人來祈福!」

▲▼(上圖)大甲鎮瀾宮廟埕,賣媽祖文創商品的攤商老闆,熱心介紹大甲媽Bobi Run路跑限定紀念帽(紫色),(下圖)消費者專注挑選各類文創商品。

▲▼(上圖)賣媽祖文創商品的攤商老闆,示範如何使用「手枕」,(下圖)還有大受網友好評的「大甲媽抱枕涼被」。

聊到與在地產業結合的大甲媽系列的文創產品,鄭銘坤表示,像是像是最近超夯的「太子團限量小獅王辛巴平安奶嘴」,以及大甲媽迷你進香旗吊飾、大甲媽行動電源、冰泉霧保濕噴霧、媽祖涼涼面膜,還有大甲媽抱枕涼被、保溫杯,網友直呼「大甲媽好溫暖!」

這些造型可愛、實用的文創產品,還增添科技元素,推出「大甲媽祖聯名Win10隨機版保庇包」,有著媽祖婆庇佑的意涵,頗受年輕人的歡迎,許多信眾瘋搶,他提到未來會與其他廠商合作,開發具新意的文創產品,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大甲媽祖文創館(上圖)內的媽祖周邊商品多達上千款,(下圖)大甲媽迷你進香旗吊飾、大甲媽保溫杯(新款),都是信眾超推的文創商品。

「大甲媽祖遶境」每年有200多萬人參與,光中國大陸和東南亞籍的觀光客,今年就有3千多人報名,他語帶開心表示,這次不但有28個國家的人,還有全台10多所大專院校的學生參與「大甲媽畢業旅行」!他期望藉著大甲媽遶境,讓台灣文化走出世界,願共襄盛舉的民眾能走出健康、走出快樂。

▲▼(上圖)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左)於「2016大甲媽拉松祈福路跑」會後抽獎。(下圖)第五屆的「萬眾騎BIKE」及「BOBI RUN 祈福路跑」活動結束,與會民眾將現場擠得水泄不通。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右3)及副董事長鄭銘坤(右2),於「2016大甲媽拉松祈福路跑」會後頒獎,與民眾開心合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