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逝者安息!南震追思會獻百合 馬英九、蔡英文選後首同台

▲台南震災罹難者追思會,馬英九、蔡英文、陳菊、賴清德等人都到場致意。(圖/翻拍自陳菊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0206台南震災罹難者聯合奠祭暨追思會」27日上午在台南市立體育場舉行,現場包括受難者家屬、宗教團體、參與救難的警消及民間團體等共有近4000人參加,由總統馬英九帶領致奠,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行政院長張善政;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等人均到場致意;此外,這也是馬、蔡兩人在2016總統大選後首次同台。

馬英九表示,這次救災行動中,行政院與台南市政府通力合作,成效良好;也凝聚國人向心力、匯集社會能量,民間善款也不斷湧入。他強調,災後重建工作即將展開,中央會繼續支援地方政府;此外,心靈復健工作也會同步進行,政府會和大家站在一起,做災民最堅實的後盾。

馬英九指出,這次的救災工作留下中央與地方合作的良好範例,但仍有檢討空間;災害防救法、建築法、都市更新條例等防災三法修正列為立法院本會期的重要法案,希望這次救災經驗與教訓,也能對將來有所幫助。

▲蔡英文出席台南震災罹難者聯合奠祭暨追思會。(圖/翻拍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則說,這次震災分散了許多家庭,奪走了117名同胞的生命;但也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再一次團結起來,讓大家再一次看見,最高貴的情操,總在最煎熬的時刻展現。

「做彼此的肩膀、彼此的後盾,讓最高貴的情操,在最煎熬的時刻陪伴我們。」蔡英文強調,大自然力量的無常,是生命不時考驗我們的課題,「它不會因為政治認同、族群、階級,而讓誰能夠倖免」;所以面對災變,我們更必須團結,不分朝野一起建立合作的機制、訂定周全的法規、逐步推動老屋的健檢,完善新屋施工的管理。

此外,蔡英文也對這次中央與地方的通力合作表達肯定之意,「中央政府和台南市政府一起建立合作無間的救災典範」;她表示,未來更重要的是建立完善的機制,讓各級政府之間合作能更順暢,同時也要協調全台灣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共同努力。

這這次受災最慘重的當屬台南市,市長賴清德指出,未來台南市政府將和中央政府共同承接重建工程,將所有災民當作是自己的家人,用同理心來照顧他們日後的生活。高雄市長陳菊則表示,受災者忍受悲傷的折磨、救難者展現愛與力量,總在黑暗中我們才知光明存在,「為逝者哀思,為生者療癒。期盼走過悲傷,迎向美好和平每一天。」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